高中與大學間的對話-物理學習的呈現與評核論壇報導 (2023/9/16)

by Yang-Kuang Chao
226 觀看次數

本次「高中與大學間的對話-物理學習的呈現與評核」會議主要希望藉由大學教授於招生入學審查時之心得與建議與高中老師、學生與家長分享,來傳遞學生在學習與準備學習歷程檔案時可以進一步努力的方向。此次活動接續年初高中與大學間的對話,結合物理教育年會的活動,進一步的藉由對話來達成訊息傳遞與溝通的目標。

此次活動由四位來自不同大學的物理系教授主講,分別從四個不同角度,將各自學系於招生審查時面臨的問題與針對學生申請入學時呈現的樣態進一步分享,並簡短的回達聽眾的問題。最後再藉由約半小時的綜合座談來討論大家於招生審查時面臨的瓶頸,與對高中學生於課堂學習時產生具代表性的學習歷程檔案的期許,聽眾也十分踴躍發言並與講師探討面臨的狀況。

整體來看,會議達成並傳遞了幾個訊息:一、大學物理系在招生上會深入審閱每一個學生的學習歷程檔案,並針對各自學系的招生需求與選才規劃進一步挑選合適的學生。二、高中學生在新課綱的學習歷程檔案中需要更加重視學習歷程檔案的內容,尤其能夠更忠實呈現學習成效的課程學習成果。三、高中教師可以利用課堂授課的過程中適度引導並激發學生的學習動機,讓學生於充分理解課程內容之餘仍願意組織並完成課程學習成果,並於申請物理相關學系書審時成為備審資料。四、學生想要申請高度競爭的學系時仍需注意學系對學生學習成效表現的要求,例如在紙筆測驗時能夠表現優良,以達成進入期待學習的目標。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