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擁有堅實、多元的基礎科學研究實力,是我們帶動科技變革、產業創新,讓國家在未來世界更具競爭力的關鍵。隨著全球面臨的挑戰日益複雜,跨領域的互動合作,已是世界科學研究趨勢。為此,2020年11月於臺灣大學化學系設立「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Natural Science and Sustainable Research Promotion and Engagement Center)」(以下簡稱科學推展中心),整合數學、物理、化學、地球科學等四大領域分組,將相關資源及研究能量串連起來,鼓勵學術社群主動投入跨領域對話及合作。


「參與(engagement)」是本計畫的核心價值。希望藉由科學推展中心這個平台,增進四大研究領域的學者專家,與樂於技術創新的企業、媒體及社會大眾、政府決策單位等,進行良性溝通互動。讓社會更瞭解自然科學學術研究的真正價值,也促使學術社群能更積極回應社會需求。這樣由下而上的多元參與、即時交流,將為自然科學研究的生態圈,注入更多動能,滋養跨領域創新研究蓬勃發展。

組織架構

中心主要任務

科學傳播:建置優質的科學傳播平台

行政支援:協助自然處與學界互動,推動各項科研策略與計劃

跨域交流:辦理各項跨領域交流與學術活動,促進跨領域研究合作

學術補助:審查、補助舉辦國內研討會等各領域內活動,加強學術交流

學術統計:彙整學術資料並進行統計分析,作為學術發展策略制定基礎

工作項目

一、建立暢通的學術訊息交流機制
    • 每月學術動態資料、每季自然科學簡訊編撰
    • 領域分組子計畫網站與社群平台營運
    • 領域分組子計畫通訊電子報編撰與寄發
    • 領域相關研討會及活動訊息曝光與轉發
二、舉辦或承辦國內研討會
    • 提供國內各領域研究者管道以申請經費舉辦國內會議
    • 辦理跨領域合作及學術交流活動
    • 鼓勵申請研討會補助朝向會議小型化、聚焦前瞻與跨領域主題、關注臺灣在地問題與領域優勢、建立策略性研究能量等方向進行。
三、參與並輔導跨校專業學術社群之運作
    • 補助不同學校機構之學術社群舉辦會議、演講活動、工作坊、邀請國外各領域重要學者來訪等。
    • 協助規劃會議與活動內容,且提供人力與會議線上報名系統協助會議進行。
    • 輔導各領域分組依據各領域特性,規劃具有特色的有效推動方式。
四、盤點國內各領域研究能量
    • 研究人力資料庫:各領域分組子計畫將會以既有經驗為基礎,透過與系所合作,建置並定期更新各相關領域研究人員研究專長及通訊錄。
    • 學術統計資料:針對學術小組的運作以及各項國內研討會議的學術會議資料進行統整分析,盤點國內各學術領域研究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