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科學.永續臺灣—臺灣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啟航 (2022/8/15)

by Yang-Kuang Chao
1458 觀看次數

國科會今(15)日於基隆港舉辦「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IYBSSD—臺灣系列推廣活動」啟動典禮,蔡英文總統親臨到場祝福,並為啟動典禮鳴笛啟航,揭開整年度的活動序幕。臺灣系列推廣活動以「扎根科學,永續臺灣」為意旨,促進民眾瞭解基礎科學與永續發展密不可分的關聯,也向世界展現臺灣在基礎科學、科學傳播與永續發展的卓越成就與努力。

國科會響應聯合國「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為了強調展現基礎科學對實現永續發展目標的重要性以及貢獻,選定2022年7月到2023年6月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nternational Year of Basic Sciences for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YBSSD 2022),並邀請各國透過發起多元活動共同響應。全球共有26 個國際科教組織聯合提案,並獲得超過80 個學術及科研中心的支持。臺灣由國科會發起國內響應並慶祝 IYBSSD 活動,期盼各界人士和組織能共襄盛舉,重視基礎科學在全球快速變遷的社會中,實現永續發展目標所扮演的角色,並深化全民科學思維及素養。

國科會吳政忠主委在典禮致詞中表示,臺灣要走向2030創新、包容、永續的願景,以及2050淨零轉型的目標,需要有紮實的基礎研究成果為基底。國科會長期支持基礎研究,在氣候變遷、災害防救、生物多樣性、海洋永續等,已累積相當豐碩的成果。吳主委提到,科學要走進社會人群,讓全民有感,國科會將持續積極推動基礎研究發展,透過跨部會協力,把研究成果回饋社會,也讓全球看見臺灣豐沛的基礎科學能量。

活動四大核心主題—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國際連結

臺灣系列推廣活動涵蓋四大核心主題:(1) 科學平權:增加科學參與的包容性;(2) 科學啟蒙:科學教育扎根,重視科學人才培育;(3) 全民參與:全民共創及共享科學成果;(4)國際連結:臺灣與國際堅強的夥伴關係。為與活動核心主題相呼應,啟動典禮特選於臺灣擁有首位女性船長之最大噸位科研船「勵進」舉行,以體現活動在多元視角下科學實踐的精神。典禮中亦透過多點連線,由總統、主委與現場學童及線上夥伴利用手機共同演示臺灣地磁量測的科學實驗,透過國小到大學師生、以及國際夥伴的合作,展現臺灣基礎科學全民參與、國際連結的精神,從臺灣出發與國際共同創造永續未來。

蔡英文總統致詞時表示,全民參與基礎科學是我們的目標,希望透過各種活動,讓學校師生和社會大眾,多加認識基礎科學研究,也為臺灣的永續發展,貢獻一份力量。蔡總統說,臺灣已準備好跟更多國家,在科學領域和永續發展議題上,有更密切的交流合作。

跨部會、跨領域、跨國合作呈現臺灣亮點

整年度的臺灣系列推廣活動由國科會與各級學研機構、公部門、產業界、國際組織、及各領域學會與NGO夥伴協作,活動形式多元而豐富,從活動開幕到明年6月,預計有十多個縣市陸續辦理「城市科學節」,8月份自新竹起跑,響應「科學啟蒙」主題;在「科學平權」及「國際連結」方面的特色活動有8月啟動的「科學零距離-百名科學家說故事」跨年度科學教育活動,以及10月與隔年2月舉辦的國際女科學家研討會、女性科學家早餐;自12月起,特別設計捷運SDGs主題彩繪「科學」X「永續」列車,呼應「全民參與」核心主題,以提升民眾對基礎科學和永續發展的關注。結合專業領域、科學傳播、國際鏈結三大主軸,設計多元系列活動,期盼能提升全民對基礎科學的瞭解、重視科學人才培育,以達到與社會共融和自然共榮的永續發展目標。

 

活動資訊:
 IYBSSD 2022 in Taiwan ─ https://iybssd.colife.org.tw/


( 資料提供:國科會自然處 │ 原文連結 )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