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女科技人大會 – 科技女力進行式 (2021/12/11)

by Yang-Kuang Chao
996 觀看次數

以「科技女力進行式」為主軸的「2021女科技人大會」,1211日同時於台北與線上登場。本次會議合計超過1100報名,其中30%為學生,17%為男性。參與者來自產政學研及多元專長領域。

大會主題演講及論壇,邀請來自光電、半導體、人工智慧、金融、生技、工程、再生能源等領域的科技女性,分享在科技典範建立、永續發展、領導開創的成就與觀點。最後圓桌論壇則以科研界與大型、小型企業分別支持女性的策略做法為例,邀請參與者共同提出實踐方案,非常精彩。

剛於128日在美國商業雜誌《富比士》(Forbes)「世界百大最有有影響力女性」列為第37位的蔡英文總統,也以錄影致詞。她特別指出台灣近年重視產業轉型,女性人才的貢獻應該受到重視。例如研發癌症新藥有卓越成就的葉常菁博士,11月獲工業技術研究院頒為院士,也在今天會議「領導角色與帶領前行」論壇擔任與談人。蔡英文總統期盼有越來越多的女性在科技領域展現長才,並以有性別觀點的反省,促使科技知識更多元更創新。

科技部吳政忠部長與林敏聰次長均出席本大會,林次長於友善職場論壇中分享科技部近年支持女性科研人員的做法與決心。因為女性在大部份的科技領域都為少數,女科技人近年來才開始積極地、正式地透過建立網絡,互相培力,壯大影響力。「2021女科技人大會」讚揚勇於提出新創見和可能性的女性,並指出科技產業界、學術界引領方向的女性,是台灣科技圖像重要的一部分。

2021女科技人大會」由中國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光電學會、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國際電子電機工程師學會中華民國分會與國立陽明交通大學聯合主辦,由女科技人結合的網絡,密集籌備超過半年。本次結合大型學會、國際性學會與長久來以來致力於建立女科技人網絡,創立10年的台灣女科技人學會,及創辦14年的《台灣女科技人電子報》,並獲得科技部與50個科技與工程領域學術、產業界團體支持;許多學術團體並提出未來支持女性科技人才的行動方案。本次大會是台灣科技界支持科技女性的一次重大里程碑。

會議現場亦邀請70位女高中生參加,希望為未來的女性人才樹立標竿及典範,並鼓勵她們持續協力前行。

( 資料提供:2021女科技人大會 )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