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X光科學暑期學校-先進X光光譜學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 (2022/8/23-26)

by Yang-Kuang Chao
740 觀看次數

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提供高亮度、高輝度、及高解析度之X光、真空紫外光、可見光及紅外光的同步輻射光源已廣泛應用於物理、化學、生物、材料、化工、醫學臨床、製藥、綠能、環保、地質、古生物、考古、微機械、電子、及奈米元件等基礎與應用科學的研究,用以提供各學科領域探究物質在不同物理狀態下的材料分子的結構及其特性、元素分析、分子在化學反應過程中的結構變化、二維化學影像與三維斷層影像、及分子的特徵光譜分析。利用同步輻射光源的相關實驗技術已成為跨領域前沿及前瞻科學研究中不可或缺的研究方法。從2016年9月正式啟用的台灣光子源(Taiwan Photon Source, TPS)為目前世界上最亮的同步輻射光源之一,能滿足現代科技與先進科學對超高亮度光束的需求,目前台灣光子源的光束線及實驗站已陸續完成建造並試車,且開放提供各領域科學家進行創新的尖端科學研究。

「第11屆X光科學暑期學校」由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與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將於2022年8月23-26日假日月潭教師會館共同舉辦,亦將邀請國立成功大學、財團法人國家衛生研究院(National Health Research Institutes)的學者、醫師、及專家以科普的方式進行知識分享,藉以推動國內X光、紅外光在在生物醫學、生物材料、醫學檢測、藥物設計、及人工智慧(Artifical Intelligence, AI)與機器學習(Machine Learning, ML)在影像重建上的應用,以培養國內對於生醫相關領域有興趣的年輕研究人才並闊展其未來的研究視野。

本屆課程將深入淺出的介紹同步輻射X光吸收、繞射、散射、紅外光吸收、及X光與紅外影像技術的基本觀念介紹,以及在生物、生物材料科學、醫學臨床之相關研究的最新進展及應用。希望藉由此暑期學校建立各教研人士、年輕學者及青年學生之交流平台,交換研究心得,分享科學及技術的知識,促進各研究群的合作並開發新的同步輻射研究群。

主辦與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
協辦單位:國立清華大學生命科學系、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物理組

活動時間與地點

時間:2022年8月23日至26日(星期二至星期五)
地點:日月潭教師會館

參加對象及名額

本課程預定招收60名學生,歡迎各大專院校四年級以上學生、研究生及相關研究人員踴躍報名參加。

報名日期

即日起至111年7月31日或額滿為止

報名資訊

聯絡窗口

黃靖恆
電話:(03)5780281 # 8420
E-mail:huang.jh@nsrrc.org.tw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