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新秀培力 – 2022年自然領域新進研究人員聯合研討會報導 (2022/9/2-3)

by Yang-Kuang Chao
642 觀看次數

人才的培育與深耕是企業或組織得以永續的基礎,學術職場上的新進研究人員也是不容忽視的新興力量。為使自然領域新進研究人員儘早熟悉學術環境,國科會自然處於今年9月2日及3日於臺中林酒店舉辦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共有來自物理、化學、地球科學、數統等不同領域背景的研究人員近200人與會,經由資深人員分享經驗,與新進人員相互交流,激盪出傳承火花。

自然處羅夢凡處長特別到場為新進研究人員們致詞打氣,也說明此次會議目的,便是希望與會的「新苗」都能「長成大樹」。羅處長提到,國科會相當重視新進研究人力的支持,近年也推動友善生育環境及學術倫理規範等各項措施,希望新進研究人員更快步入職場軌道,有效運用各項研究設施及資源。相對來說,亦期待新進研究人員得以學術研究回應社會需求,同時也是讓研究得以永續的關鍵。

為了讓新進研究人員們瞭解在往後學術生涯中,可透過科學推展中心(SPEC)提供的各項協助,會中也安排SPEC鄭原忠主任,分享中心業務。鄭主任強調SPEC的核心價值:「推動」及「參與」,也是秉持這樣的精神,中心建置支持所有自然科學研究的平台。在這樣的平台中,除了透過文字、影音等方式傳播國內豐碩的學術研究成果,更提供領域內及跨領域研究所需的資源、軟硬體服務,促進基礎科學間的連結與溝通,協助新進人員逐步打造出「自我研究品牌」。

面對未來漫長的研究生涯,先進們過往的經驗傳承顯得相當珍貴。此次會議特別邀請今年甫獲選為中研院院士的臺大凝態科學研究中心林麗瓊特聘研究員,分享她的研究與學術歷程。從在美國奇異公司的工程師工作中得到的啟示,到毅然回臺組建凝態科學研究團隊,林院士以老鷹與雁行理論的例子,來向與會新進人員說明組織團隊的重要性,並勉勵大家在研究之路上要「勇於探索」,方能「築夢踏實」!

而組成一個研究團隊可能遇到的狀況,包括資源的取得、如何突破限制等,也是與會者們熱切關注的。藉著相關領域組織介紹、研究計畫書撰寫、研究成果發表管道、產學合作歷程及學門座談討論等議題安排,現場各分組討論相當熱烈,為新進研究人員解惑。

冀許在這兩天一夜的會議交流互動、汲取經驗後,學術界的新血們能順利地加入並共同建構國內完整的研究生態系,厚實臺灣科學研究的實力。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