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衛星科學計畫交流會報導 (2021/6/22)

by Yang-Kuang Chao
709 觀看次數

配合全國防疫工作,科技部原訂6月22日舉辦「衛星科學計畫交流會」,改採線上召開方式進行。本次會議邀請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於線上說明臺灣衛星科學計畫背景。次長特別提到,產官學研資源能夠連結不同的團隊,進行跨領域交流與合作,將人力、研究能力以及經費發揮到更大的效果。交流會由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主持,並邀請臺灣太空科學聯盟與國家太空中心,參與討論與分享,促進跨領域交流,共同為衛星科學發展努力。

交流會由主持人羅夢凡司長引言,介紹本次福衛衛星科學應用加值計畫7組團隊與衛星科學跨學門joint project 4組團隊,並報告應用加值服務之於產業與社會需求的重要性,針對臺灣民眾關心的百大議題,其中從環境、糧食、災害、能源、城鄉建設跟資源等,都與衛星科學發展或是衛星服務計畫有關,且這百分比加起來一定超過百分之五十以上,所以有很大的空間來成長,且可直接解決社會上需要處理的問題,而衛星科學發展能有效提供解方。在衛星科學整體發展藍圖下,期許更多產官學研合作、永續發展、國際合作。目前整個過程還在起步中,自然司希望能有長期的投資,慢慢把這個領域培養起來。

臺灣太空科學聯盟(TSU)分享了獵風者、F7-GNSS-RO、F8-多元衛星影像整合、F10-SAR以及科學儀器技術研發計畫(TIDP)。太空中心則分享三期衛星任務、福衛七號介紹與資料處理及應用、建立國內衛星資料平台服務、提供福衛科學資料至國際平台。福衛衛星科學應用加值計畫的7組團隊,主要說明以太空計畫為槓桿,進行福衛衛星發展、科技策略運用,透過建立福衛衛星資料加值應用的介面,以現有硬體與資料為基礎,鏈結使用者需求端與產業界,達成介接基礎科學至需求面之目標,擴展與提升衛星資料應用產業價值鏈。衛星科學跨學門joint project 4組團隊,分享衛星資料應用於天氣預報、劇烈天氣、降水、氣候分析;以及應用於太空天氣、電離層、GNSS 定位精度改善、地球科學延伸應;影像處理之關鍵技術研發;影像之整合運用研發。

綜合討論時間,由主持人循本次交流會前及會議中所彙整的12個提問開始,並轉由團隊一一進行回應,包括如本次各團隊的分享,對於衛星資料處理、校正、分析及各項加值應用的方式。交流會在熱烈豐富又深入的分享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在疫情警戒之下,科技部配合防疫暫時停止實體會議,本次交流會特別以線上視訊搭配會前提供會議資料,讓大家於線上瀏覽並以蒐集提問的方式進行。另外,線上與會人數超過130位,也充分展現大家對於未來衛星科學發展的期待。

科技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表示,希望這次活動大家都有一些收穫,未來將繼續舉辦各項交流活動,讓所有關心臺灣衛星科學發展的朋友們能看到更多豐碩的成果,亦期待疫情早日平息後,大家得以實體見面的方式進行更豐富的交流。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