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屆物理生物與生物物理學者交流會報導 (2023/4/29-30)

by Yang-Kuang Chao
422 觀看次數

此次會議講員除物理領域研究人員,更邀集生物學家如中研院細生所李奇鴻所長、中研院生化所何孟樵副研究員、中研院分生所陳昇宏助理研究員、中研院生醫所徐經綸助理研究員等發表演說。

會議第一天著重在「影像、神經科學、影像處理」,李所長講解如何分辨果蠅不同顏色的神經,陳壁彰副研究員播放驚人的三維影像影片以及放大一百倍的影像,林秀豪特聘教授和施奇廷教授分享有關影像處理、透過 youtube推廣科普之經驗;第二天議程重點為「細胞系統」,陳助理研究員講解細胞的 “death wave”傳播與 topological defect 相關、Keita Kamino 助理研究員討論細胞處理訊號之速度上限、Tetsuya Hiraiwa 副研究員分享細胞集體行為模型、何副研究員討論有關 cryoEM 的蛋白質、鍾介文助理教授分享有關利用 polarized microscope 來觀察植物細胞與 toplogical defect、彭文平教授討論自製的electrospray、林耿慧副研究員分享在斑馬魚尾巴裡觀察到集體細胞遷移中的機械波。

此次會議每場演講不但吸引與會者專注聆聽、更是非常感興趣並踴躍發問,很有 Gordon Research Conference 的感覺,休息時間更是熱烈討論、欲罷不能。最後鄭嘉良教授鼓勵大家提出助攻計畫,並針對申請大型合作計畫進行討論,如此才能為這幾個領域帶來更多資源、促進合作並有效提高能見度。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