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屆年輕天文學家交流會報導 (2023/3/17-19)

by Yang-Kuang Chao
428 觀看次數

年輕天文學家交流會的主旨為協助年輕天文新進人員在研究計畫撰寫、學生的指導與教學、社區推廣及服務等面向,提供不同世代的經驗傳承與討論。

在研究的部份,中研院天文所的彭威禮所長分享了對新一代天文學者的期許,包括要勇於挑戰高風險的未知主題,例如快速電波爆發;以及跨領域的合作機會,例如天文與太空工程的結合,以及與重力波社群的互動等。李景輝副所長也提供了許多研究群交流的資源,以及台灣天文觀測平台的暑期學生計畫等。在學生的指導方面,中央大學天文所的周翊老師以親身經歷談及了面對學生不同的問題時是如何溝通並解決問題。

科學博物館的王斌威研究員也點出了博物館資源與大專教師合作的可能性,包括墾丁天文台計畫,以及除了國科會與教育部之外,其他經費來源的可能性。在推廣與服務方面,這次我們邀請了任職於台北市立復興高中的蔡兆陽老師分享在高中推廣天文活動以及科展的心得,並討論大學及中研院可以提供哪些重要的幫助。

另外,中央大學的蔡安理博士後研究員,同時也是今年教育部的「推展本土語言傑出貢獻獎」得主,也分享了利用台語教授天文學的心得。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