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報導 (2022/8/18-20)

by Yang-Kuang Chao
440 觀看次數

2022中華民國物理教育聯合會議期間,辦理「物理教育學刊編輯委員會議」、「高中探究實作競賽委員會議」、「會員大會」及「數位化科學競賽、雙龍搶珠對抗賽競賽委員會」。大會演講分別邀請專家學者針對「科學媒體素養」、「科學史融入新課綱教學」、「EMI 物理教學」、及「跨領域教學」議題提出精闢論述與分享如何精進創新。並針對「Covid-19疫情線上教學」、「雙語物理教學」、「108 新課綱課程與考招」等物理教育主題,邀請與談者進行論壇,藉由論壇方式進行互動交流,使所有參與者激盪教與學間的火花。

新合作的建立

歷年物理教育聯合會議約僅 2-3 家廠商蒞會商展,此次逢甲大學及學會理事長力邀許多廠商商展給予大會支持,因此共計 6 家廠商前來設立攤位,3 家廠商 於會議手冊內放入宣傳文宣,並於會場中場休息時播放各公司 3 分鐘商業宣傳影片,同時於大會第二天晚宴時,邀請廠商(每家 2 位)一同參與會議晚宴,製造與會人員與廠商人員間的交流,藉此提升學會在商展方面的經費挹注。

新研究課題的引入

今年大會主題之一「資訊科技融入物理教育」,特邀請德國 Dr. Sebastian Staacks(RWTH Aachen University)進行視訊大會演講,主題為「Smartphone experiments with phyphox」,並以視訊方式舉行論壇與交流分享。

工作坊、壁報論文展示及評審、教材教具邀請演示活動,及針對物理「教材教法」、「教案教具」、 「教學研究與課程發展」的口頭論文發表,都是本次會議與會者熱烈參與的重點。另外也配合高中探究實作競賽,邀請 10 組獲金獎隊伍前來進行平行場次發表。豐富多元的內容,引發參與的師生熱烈迴響!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