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澎湖學第23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海洋文化遺產國際交流 (2023/10/6-7)

by Yang-Kuang Chao
315 觀看次數

為於國際上宣揚澎湖縣石滬群遺產之獨特性與重要性,希冀透過國際學術研討會之形式,強化本縣與臺灣本島縣市及國際友人之交流,以汲取潛力點於管理、維護、經營及行銷等相關經驗,進而鞏固本縣文化觀光資源、提升文化治理經驗,並激發澎湖石滬群世界遺產潛力點之行銷效益。

主題

「2023澎湖學第23屆國際學術研討會-海洋文化遺產國際交流」

  1. 水下文化資產-石滬與沉船:在廣闊的澎湖水域下,蘊藏著相當豐富且具多樣性的水下文化遺存,即石滬與沉船,是一座極為重要的歷史文化寶庫。此子題將探討國內、國外之石滬起源與分佈、建構條件、種類、漁獲、技藝、價值、社區關係等,並論及未來之保存維護與永續發展,為申請登錄世界遺產奠定基礎;以及探討澎湖水域沉船的考古、調查、發現、研究、維護與保存等議題。
  2. 海洋聚落、燈塔與硓𥑮石文化:澎湖的海洋文化,孕育特有的人文風土,所衍生的歷史文化更是積累了相當獨特的地方特色,具體展現於人類聚居、生活、文化和宗教活動等之變遷中。本子題將全面且廣義地探討海洋聚落中自然環境與人文歷史不同階段的發展型態,並更進一步聚焦於反思國內當前與未來海洋聚落發展模式與關鍵要素,建立澎湖海洋聚落的文化品牌,帶動永續發展的環境典範,進而優化地方創生。
  3. 文化資產國際交流與國際教育、融入雙語應用:為鼓勵文化資產學術研究風氣、增進國人對於文資保存國際經驗及發展趨勢之瞭解,並建立國際關係,及促進大眾對於澎湖海洋永續議題之重視,同時逐步落實本縣雙語教育之願景,本子題將聚焦於海洋教育與推動、海洋教育與海洋遊憩活動、雙語推行及國際教育等議題,為本縣文化資產國際交流創造新機會、海洋教育國際發展開創新局勢。
  4. 海洋永續發展與數位創新、淨零行動:將聚焦於永續發展、海洋創生、海洋產業、數位創新以及淨零行動等研究課題之論述,進一步關注低碳生活的營造,以降低對環境的負面影響,並重視海洋生活與文化傳統之傳承與保存。

主辦與相關單位

主辦單位:澎湖縣政府
承辦單位:澎湖縣政府文化局
執行單位: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協辦單位:澎湖生活博物館

時間與地點

舉辦日期:2023/10/06-10/07
舉辦地點:澎湖縣馬公市

會議詳細資訊

聯絡資訊

國立澎湖科技大學 何詩婷小姐
電話:06-9264115#5717、0919-631306
E-mail:yses974124@gmail.com

澎湖縣政府文化局博物館科 許婉婷小姐
電話:06-9210405#6412
E-mail:fs50340@phhcc.penghu.gov.tw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