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專訪17】「成功的實驗發paper,失敗的就寫段子。」研究即生活─陳俊太專訪

by Yang-Kuang Chao
1364 觀看次數

採訪 ‧ 撰稿 /  鄭凱菱 (科學推展中心特約編輯)

進入陳俊太教授的研究室,甫落入眼底的是一台跑步機,一旁擺著吉他一把,打開書櫃的門則會看見腹語娃娃、記憶牌卡……。研究室中的物事結合了陳俊太老師的愛好,也標誌出他有多麼獨特,如同他為自己下的標籤:#大學教授|#腹語師|#脫口秀演 員|#冥想者。遊走在看似「不務正業」的興趣中,卻仍能屢屢獲獎,他的研究秘訣是什麼?

研究的靈感,從生活而來

說起「研究」一事,多數人腦袋裡出現的是正經八百,端坐案前的模樣,放在陳俊太教授身上卻非完全適用。他的「研究」可以發生在任何地方,和友人約吃鼎泰豐,看見廚房內小籠包的製作流程,便靈光一現將原理挪用於高分子材料的變形;研究自修復纖維尺寸樣態的變化卡關,想想愛吃的拉麵,忽然就解決了難題。

如同他隨口捻來的一句順口溜:「成功的實驗發paper,失敗的實驗寫段子。」『研究』之於他,已非一個固定打卡上下班的工作項目,而是生活的一部份,是閃閃發光的興趣,也是平凡如水的日常。他不為了得獎或肯定而特意去做研究,乃是為了「做研究」本身的樂趣而投入其中。這份精神,他也納入對學生的最高指導原則,「要 Enjoy 啊!」問起他帶領研究生最重視的觀念,陳俊太教授如是說。

愛情的力量,翻轉對研究的看法

雖然現在對高分子研究充滿了熱忱,他卻開竅得很晚。「我到博士班才開始對做研究有興趣」,但翻開陳俊太教授的學習歷程,只見他大學直到博士班都待在化學領域,沒興趣,怎麼還會出國唸碩博士呢?「是因為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太太才去的。」或許某方面也要感謝愛情的力量,因為在麻州大學唸博士班的體驗,像是一個引信,點燃了陳俊太教授往後 20 年以上,對於做研究這件事的熱情。

開始對高分子研究「愛了愛了」的瞬間,是他發現,原來在研究中可以有自己的idea。「大學的實驗課每個人都做一樣的實驗,結果也是確定的,就像是拼圖,你知道最後就是會拼成這個,我覺得我只是在把它『完成』而已。」陳俊太教授描述過去對研究提不起勁的原因。直到博士班,他才體會到,研究可以像是玩樂高,任意拼成自己想要的東西。從今而後,做研究變成生命中第二熱愛的事。

那麼第一是什麼呢?「我非常喜歡指導學生。」陳俊太教授以爽朗的聲音加重了非常二字,甚至坦白說自己一個人的時候其實不太能專心做研究,畢竟感興趣的物事何其多,但若是與學生一起,做研究的樂趣又再上揚了 50 個百分比。

老師是完美工作,得獎先感謝學生

「當老師對我來說真的是一個最完美的工作啊!」不是客套,沒有矯情,陳俊太教授發自肺腑地這麼說。他在兩年內接連獲頒「國家新創獎」、「未來科技獎」與「國科會傑出研究獎」,得獎感言卻是一句單純而直接的:「我很感謝我的學生。」

對他來說,研究與教學從未互斥,沒有被占據了時間的問題,反而認為,指導學生是一種互好共生的行為,「我可以做任何我想要的題目,學生幫我,我也幫助他們,每天我都有貢獻。」話至於此,他又說了一次感謝。獎項無庸置疑是肯定,卻不僅是標記著陳俊太教授在技術或知識面的成就而已,而是他多年來澆灌「研究」與「指導學生」的種子確實開花結果,最好的證明。

走入紡織與醫療領域,發展永續

目前陳俊太教授帶領的實驗室團隊,主要係以高分子材料的專長協助永續、環保領域的發展,近期更是以自修復纖維為一重大突破。自修復纖維意指具有自行修復功能的纖維材料,最初開發的起心動念是希望幫助延續服飾壽命,減少產業中不可避免的浪費;特別是容易破損,價格又高昂的戶外機能型服裝,例如滑雪、登山衣物,若加入了自修復纖維來製作,對使用者來說不啻為一大福音。

自修復纖維技術在陳教授的實驗室中已相當成熟,如今有紡織研究所、紡織廠加入製程中,協助未來量產事宜。下一步將會朝技術轉移,或是搭配經濟部的價創計畫,由陳俊太教授自行創業,讓自修復纖維能真正走入業界,成為永續衣物的新材料。

而除了自修復纖維外,實驗室中也有其他運用高分子材料做為穿戴式感測器的研究項目,像是體溫變化即會產生色變的衣物,特別有助於家長、老師關照幼童的健康狀況,在後疫情時代裡可說是相當實用的設計;相信團隊與醫療領域的結合已指日可待。

研究和興趣都跨領域,「體驗」拓寬人生

雖然主攻高分子科學,陳俊太教授的研究項目倒是五花八門,過去協助台積電做奈米材料,現在朝著纖維領域走去,他既是一位擁有高度專業的科學家,同時也是用心生活的平凡人。打破了一般人對於研究多數為紙上談兵的刻板印象,他的實驗室是貨真價實地與產業接軌,這或許能歸功於陳俊太教授本身深諳如何跨領域的彈性特質。

他說起求學歷程,讀的雖然都是應用化學,研究領域卻是化學跨物理再跨物理化學,每一次的轉變都是在突破自己的舒適圈,更別說出國就讀碩博士班的經驗了。而在研究以外,陳俊太教授學習興趣的光譜,也寬得令人咋舌,快速記憶法、腹語、吉他、歌唱技巧,再到脫口秀界,通通都有他的足跡,且不是點到為止而已,都是持續為之的努力。

「最近想去學嘻哈。」他認真地說。對他來說,這些學習的過程跟做研究有其雷同之處,都是從完全陌生直到熟悉,而現在,他發現自己越來越不排斥跨入新領域。「我有一個座右銘:去體驗各種事情,然後幫助別人。」從做研究、指導學生到個人生活,陳俊太教授的確這麼身體力行著。最後,他也想把這份精神傳達給學生,以及所有讀者──若想找到人生意義,請盡量體驗人生。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