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四屆發展研究年會【發展、韌性與復甦:後疫情與戰爭下的臺灣與區域研究】 (2022/11/18-20)

by Yang-Kuang Chao
744 觀看次數

2020年後,全世界面對疾病以及戰爭的威脅,短短幾年、甚至幾個月間,許多地區以及人民的日常生活面臨前所未有的挑戰、毀滅以及重構。在面臨這些挑戰時,人類社會如何在各層面抵禦、吸納、以及承受各類災難的影響,發展所謂的「韌性」(例如,韌性研究中最經典的韌性城市議題),並進一步從中尋找生路以求從災難中復甦,恢復各地方原本的日常生活以及關係,成為近年來人類社會面臨發展過程中重要的議題。

故,本屆年會主軸將環繞在此三個重要的關鍵字:發展 (Development)、韌性 (Resilience) 以及復甦 (Recovery),探討在COVID-19看似即將終止的時代,以及近期全球地緣政治衝突競合此一時空背景下,臺灣的經濟與在地知識與區域研究迸發出甚麼新的火花?臺灣社會又如何在眾多的挑戰中,從中找到新的道路持續行進?並且深入探討在新的區域以及全球時空背景下,臺灣與不同尺度的區域之間的關係又有甚麼新的變化與可能。

本屆年會誠摯邀請不同學門領域學者及博碩士生,針對以下發展研究之徵稿主題,惠賜論文,並共同參與研討。

主辦與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台灣發展研究學會、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
協辦單位:中央研究院社會學研究所、東海大學社會學系、淡江大學歷史學系、國立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研究所、國立東華大學人文社會科學學院、國立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國立東華大學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參與中心、國立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國立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國立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社會與區域發展學系、國立臺灣大學風險社會與政策研究中心、國立臺灣大學地理環境資源學系、國立臺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國立臺灣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共同教育中心

時間與地點

舉辦日期:2022/11/18(五)-11/20(日)
舉辦地點:國立東華大學

會議網站

聯絡資訊

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第14屆發展研究年會」籌備小組   
​會議統籌:林潤華教授  助理:蕭邦媛
​聯絡郵件:tads.tw202214@gmail.com
聯絡地址:974301花蓮縣壽豐鄉志學村大學路二段1-2號國立東華大學臺灣文化學系(人社三館B204)
連絡電話:03-8905212 或 03-8905213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