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生物有機及化學生物學研討會報導 (2023/10/14)

by Yang-Kuang Chao
176 觀看次數

本次會議集結了化學及生物領域的專家,並分門別類總共進行了12場演講分享近期豐碩的研究成果,並進行跨領域、跨界的交流與討論,讓化學家與生物學家透過此次會議相互了解所探討的科學議題以及所面臨的問題,激盪出更多的火花與創造科學研究上互補的可能性。此次會議也提供了技術平台的介紹,讓與會者了解有哪些平台可以利用並且協助各位師長的研究。並在會議最後,國科會召集人提醒與會師長計劃申請的注意事項及現行的政策方向,並提供各學者與國科會召集人問答的機會進行充分的溝通。

對於生物有機研究領域未來的發展方向,由於本次主題為生物有機化學暨化學生物學研討會,本身已經往跨領域方向進行著墨。大會上,講者們也大力宣傳跨領域的優勢。如俞鍾山教授分享利用硼中子捕獲藥物合成來治療腫瘤,或是李瑜章教授利用具有藥物特性的indolizidine結構為標的物,開發對環境友善的金屬複合物或是以有機染料催化的光氧化反應來進行合成,用以針對傳染性微生物的危害與威脅。又像是賴信志教授是針對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開發一種潛在有益的細菌菌株及其功能成分,並將用作慢性阻塞性肺病預防或治療的替代藥物。同時也有很多不同領域的老師呼應生物化學間跨領域衍生出的可能性來呼籲大家合作的重要性。

演講中穿插的技術平台分享,由江建文老師,鄭婷仁老師,沈家寧老師實驗室代表,分享不同面向的藥物快速篩選檢測平台,給大家創造快速找尋藥物先導化合物(lead compound)的方法。如江建文老師利用金屬有機化學與功能金屬奈米材料在生物檢測、生物成像以及腫瘤治療中的應用性,還有鄭婷仁老師可以針對不同需求做客製化設計檢測平台,以開發用於高通量篩選(high-throughput screening)的生物測定平台,進行藥物先導化合物的鑑定和優化的活性評估。或是沈家寧老師實驗室致力於幹細胞及再生醫學兩大研究領域,透過研究體細胞重新編程的機轉,探討細胞分化及轉化的關鍵機制,以發展組織再生的方法及發現細胞轉化瘤變的早期起始因素。在各師長精彩的介紹與推廣之下,相信可與更多的研究團隊合作,並且跨領域發展,以創造更多化學家在不同領域的價值呈現。

藉由本次小組會議的籌辦,讓資深學者傳承經驗,年輕學者分享自己的研究內容,提供給國內相關領域之學者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也透過跨領域的分享,激發出不同的創意及想法,且透過此次技術平台的介紹,創造新的合作契機。本次會議承蒙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推展中心化學組、輔仁大學化學系及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的支持得以順利完成,以及所有與會的專家學者與學生的參與,謹此致謝。

( 資料提供:中央研究院基因體研究中心鄭偉杰研究員 )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