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謀偉科學論壇會後會—前瞻分子工程研討會報導 (2023/1/6)

by Yang-Kuang Chao
692 觀看次數

李謀偉科學論壇(Bowei Research Conference, BRC)每年皆邀請全球知名科學家來臺,使臺灣的科學研究人員獲取更多養分。而為了讓臺灣與化學相關的學術界、產業界能與知名科學家有更廣泛的接觸及交流,2023年的科學論壇特別開闢BRC會後會─「前瞻分子工程研討會(New Frontiers of Molecular Engineering)」,於1月6日在國立中山大學展開。

這場會後會是由李長榮教育基金會、國立中山大學、中國化學會、以及台灣化學工程學會共同主辦,由主任委員、也是現任國際純化學和應用化學聯合會(IUPAC)副主席的以色列化學學會會長Ehud Keinan(吳迪啟南)教授進行開場,並請李長榮化工集團的李謀偉總裁致詞。現場近百位與會者,除國內外學者及業界人士,更有不少相關領域的學生前往參加。

上午的會議中,來自牛津大學基布爾學院化學系的Harry L. Anderson教授,先行講述碳同素異形體新的合成方式。隨後,義大利米蘭大學藥物科學系的Luisa De Cola教授就生物醫學中應用的混合材料進行了探討;德國柏林洪堡大學化學系Stephen Hecht教授所關注的,則是新型3D列印技術「Xolography」的進展。

在中午餐敘過後,由韓國蔚山科學技術研究院化學系Bartosz A. Grzybowski特聘教授開啟下午的議程,說明如何透過人工智慧驅動優化化學合成與催化過程;日本東京大學化學與生物技術系的Takuzo Aida(相田卓三)特聘教授則分享新型超分子聚合物的合成與相關應用;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化學工程與材料科學Alon A. Gorodetsky教授也藉著此次會議,來談經由頭足類動物而啟發的動態材料與系統。會議的末段,以色列理工學院的Ilan Marek特聘教授聚焦了四級碳立體中心的親核取代反應;日本東京大學化學系Eiichi Nakamura(中村榮一)特任教授是將化學研究延伸到了分子電子顯微技術中!壓軸登場的新加坡科技研究局生物工程與奈米科技研究院Jackie Ying(應儀如)院長,則強調用於生物醫學和能源應用的奈米材料設計、合成。

此次論壇會後會所分享的議題方向相當廣泛,一連串的新知分享,相信也讓與會者滿載而歸。同時也期許臺灣在分子工程領域的成就不僅更進一步,亦能將成果化為向前邁進的契機,不斷傳承下去。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