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會報導 (2022/12/25)

by Yang-Kuang Chao
385 觀看次數

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於 111 年 12 月 25 日 (五) 召開 2022 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 會,本次會議非常榮幸邀請到友達光電共同主辦,並首次移師至友達訓練中心麻布山林舉辦。今年由於疫情逐漸鬆綁的關係改採線上與實體會議並行,國外主講者使用線上演講,而國內講者則以實體演講的方式進行。

今年年會依舊分為演講及論文壁報展兩個部分,在論文壁報展上主要有液晶物理、液晶化學及液晶技術三大主題,共 59 篇的論文發表,讓各位專家能夠互相討論、分享彼此研究成果。因今年的主辦方為友達光電,公司也特別設立了展示空間介紹最新研發產品及舉辦徵才活動,吸引大批的會員駐足參觀。在演講方面,除了邀請學界講者外,也邀請到業界專家分享產業技術及未來的技術走向,另外更邀請了國際知名的研究學者前來演講,促進國內外學理交流,提升國內科技發展能力,進而增加國際影響力。在主題演講上,學會邀請到了Takahiro Seki 教授介紹液晶聚合物薄膜在表面的光配向和受光照射的表面變形,也請到 Ivan I. Smalyukh 教授介紹具正交或單斜的向列膠體。 此外也請到業界廠商,友達的蘇振嘉資深處長為我們分享友達現在著重的液晶技術的開發方向,以及群創的楊秋蓮總處長帶來的智能及元宇宙顯示技術的分享。在邀請演講上,由虹彩光電的董事長廖奇璋,為我們分享雙穩態 ch-LCD 面板。台灣師範大學的楊承山副教授介紹局域表面電漿共振的液晶 THz 光子學。絢麗光電共同創辦人執行長李承璋博士,分享多功能液晶智慧窗戶材料及薄膜製成平台。最後由東華大學光電系林嘉德助理教授介紹了液晶彈性體的應用。此次的演講除讓與會者能更加瞭解液晶產業的趨勢,也創造機會整合不同的研究領域激盪出新的創意。

本次研討會總計有學界 147人、業界 50人參與年會,共計發表 59 篇論文。業界與會者們分別來自液晶顯示產業界及材料供應廠商,如群創光電、友達光電、工研院、默克先進材料、台灣捷恩智等。 研討會各主題探討使教授與學生能了解液晶產業的最新動態,也能讓業界的研發人員接觸較新之學術研究成果。本次會議成功地為產、研、學界提供一個具有學理、技術、製程、設計、元件、材料、設備的交流平臺,使液晶科技能紮根於學術研究,開花結果於產業界。最後感謝物理研究推動中心在經費上的支持,讓本屆年會暨研討會能順利圓滿完成。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