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灣中子科學學會年會暨中子散射研習營報導 (2022/11/18-20)

by Yang-Kuang Chao
455 觀看次數

本次研討會包含四大領域:1.台灣中子科學發展歷史與台澳/日澳合作的歷史與現況;2.中子繞射/散射於軟物質的應用;3.中子繞射/散射於硬物質的應用;4.中子設施與相關技術發展。會中由國內外中子技術專家學者與國內具中子研究需求之學者/學生進行中子分析技術之報告與討論,以促進國內中子散射分析技術之升級。而透過研討會中的演講、宣讀與壁報論文,讓中子相關研究學者與學生能夠交流中子應用於材料科學上的心得,同時相互學習,並培養下一代的中子人才。同時在會場也有學者直接提交樣品委請澳洲代測,也有中子新建設施負責人與日本專家請益,直接交換意見並邀請來台協助。透過這樣的會議,直接促成台灣中子科學的國際合作。

本次會議特別移師到金門,並商借國立金門高級中學場地作為研討會的場地,由於有全台灣不同大學與研究所,且不同科系的教授與專家齊聚金門,因此更是大力邀請國外五名外國講者參與會議。這些講者皆為各國頂尖中子設施之負責人或是研究團隊負責人,並對於各國科技政策與國際學會,有舉足輕重的影響力。參與這三天會議與金門文化之旅後,皆對金門留下深刻的回憶,讚譽有加。相信此次在金門的中子會議,將打開台灣在國際間的能見度,並有利於未來爭取大型國際會議來台舉辦,提升台灣的國際學術地位。

由於本學會理事師大物理系教授蔡志申教授亦為金門子弟,為了讓本次活動更貼近金門學子,特在在18日早上在金門高中為金門的國、高中學子,舉辦了一場科普教育的衛星會議,這對金門的科學教育更具其代表性。科普教育邀請前科技部長楊弘敦教授、中央研究院院士牟中原、中央大學物理系暨全國/國際科展總召集人李文献教授以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理學院傅祖怡副院長。這場座談,不僅讓金門學子有著難得的機會與大學學者們有近距離的接觸與對話,特別的是國際科展總召集人李文献教授的前來指點,將對於金門地區中小學國際科展活動有著莫大的助益,使得偏遠地區學子亦能夠獲得最前緣的科學知識與台灣相關大學的資訊。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