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科普微電影成果發表會報導 (2022/1/19)

by Yang-Kuang Chao
1076 觀看次數

「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科普微電影成果發表會」於111年 1月19日下午在誠品信義店6樓視聽室舉行。會中除播放科技部自然科學與永續發展司主導、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監製、東臺傳播製作,並邀請影片製作團隊以及影片中的科學家蒞臨會場共同分享參與時的心得。同時希望透過《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及《風與海,我們的科學》兩集科普影片,帶領民眾認識本土地球科學相關領域科學家與其科學研究成果。

科普微電影緣起於科技部為鼓勵學界從事具創新性、開拓性之研究,於108年試辦破壞性創新論文的選拔,希望形塑科學新價值。自然司邀集不同領域專家討論與思辨,於選拔過程中,有感於相較於基礎科學,地球科學相關領域(地科、大氣、海洋、永續、防災、空間)的研究更是以永續社會價值為核心,而【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科普微電影】就是在這樣的期待下產生,該影片的計畫主持人為任教於臺師大地科系與海環所的葉孟宛教授,共同計畫主持人為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何東垣研究員、中正大學通識教育中心黃俊儒教授團隊,在計畫執行團隊獲得13位科學家與國內14個頂尖研究單位大力協助,費時兩年精心攝製而成。

在第一部影片《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中,著重於呈現大自然的脆弱、敏感。面對無情的天然災害,人類渺小又無助,但有一群科學家上山下海,努力從自然界找答案,為千千萬萬生活在島上的人守護家園,透過科學讓我們了解如何與自然及災害和平共處。透過科學家們投入研究的熱情以及對島嶼、自然的熱愛,也更能讓我們體會敬畏我們的土地、珍惜我們的島嶼。

第二部影片《風與海,我們的科學》,由臺灣壯麗海岸線開始說起,藉由風與海的交錯,闡述臺灣洋流與季風的特殊。季風與洋流的形成不但影響臺灣的風向、風速,同時也決定了臺灣的降雨與氣候,這些自然現象形成臺灣人習慣的生活日常、必須適應的生態。科學家們利用科學方法,遙測、觀測、進行分析,讓我們更了解我們所處的海洋環境,以及未來可能的變化,向海致敬,向海學習,進而善待海洋、珍惜海洋。

本次活動除了讓科普微電影正式啟航外,同時藉由兩部影片的呈現,敘述科學如何讓我們更了解大自然的敏感多變,希望讓居住在臺灣這塊風水寶地上的人們都能更認識及珍愛這島嶼的自然環境,能長久安居外,也能夠永遠享有風與海所帶來的恩典。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