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量子電腦教育持續向下扎根 – SQCS學生量子電腦交流會報導 (2023/8/26)

by Yang-Kuang Chao
1582 觀看次數

由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學生領軍的SQCS學生量子電腦交流會於8/26假國立台灣科技大學舉辦本年度QRACON學生量子電腦年會,主題「量子圖靈之初」象徵探索量子電腦領域的第一步,是全球首個由學生主辦且專注於量子科技的年會。活動參與人數超過300人,以高中以上學生為主,今年的專題演講包括量子計算、演算法以及量子與顯微影像等多項專業議題。參與者還能參加精彩的活動,實際參與並探索量子電腦的程式開發,深入瞭解量子科技,並掌握相關研究趨勢。此外,QRACON籌辦團隊特別邀請了來自頂尖大學相關科系的研究員、研究助理及博士生參與,設計具有特色的桌長活動,旨在提供與具有量子專業的研究人員與高中生或大學生面對面交流的機會,使年輕世代能更深入地瞭解量子電腦領域,並激發對該領域的濃厚興趣,為活動體驗增添了獨特的元素。

專題演講除聚焦量子電腦的未來,也安排了不同量子領域,匯集了台灣各地頂尖量子中心的學者,其中包括清華大學牟中瑜教授、清華大學蕭子綱教授、陽明交通大學高甫仁教授、中央大學江振瑞教授、中原大學張元翔教授、鴻海研究院量子所劉宸銉研究員、台灣大學張晏瑞研究員、成功大學陳世軒研究員等。經過三年的努力,SQCS學生量子電腦交流會已取得豐碩成果,定期舉辦工作坊、講座、線上課程,分享量子科技知識。另出版《量子電腦應用與競賽實務》一書,分享競賽經驗和量子計算應用、並培養多位IBM量子電腦倡導者和助理開發人員,為台灣量子科技發展貢獻力量。回顧過去,驕傲同時充滿期待,一路走來持續將量子電腦科技向下扎根,讓國家青年學子有機會認識臺灣前沿的量子研究成果,培養更多國內量子電腦與量子科技產業人才。對此,目前就讀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的SQCS學生量子電腦交流會執行長暨QRACON活動總召張仁瑀表示:「本次的活動目的是要擴展高中生與大學生對於量子科技的認知以及融合各地量子中心培育的人才,聚集在量子殿堂一同討論與聊天,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在團隊成員齊心的努力與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的指導下,本次活動圓滿成完成,明年的活動將會嘗試結合國外組織,進一步的拓展台灣學子對於量子科技的認知。」

在當今迅速變化的科技環境中,量子計算教育的重要性日益凸顯。正如QRACON學生量子電腦年會所展示的,學習和理解量子科技不僅僅是專業人士的專利,更是年輕一代必備的科技素養,其中擔任本次活動高中評委的黃琮暐助理教授表示:「雖然這次是第一次學生自己辦裡年會,台灣的高中生有一組不可思議,竟然在玩quantum phase estimation,並且利用VQC增加實際量子電腦的精確度。這份工作我個人認為已經可以發研究期刊。台灣學生還是非常有能力去接受量子科技的到來。這屆共有四組報告,除了上述做quantum phase estimation相關題目之外,還有一組也屬於研究型報告,兩組教育型報告。海報共計20餘組皆為科普推廣海報,但內容屬實紮實。」。我們正見證著量子計算教育在台灣蓬勃發展,這將為我們的未來帶來更多的創新和突破。從實際應用到學術研究,量子計算已經成為科技領域不可忽視的一部分,而對其深入的理解和學習,不僅豐富了個人的知識,更有助於塑造我們的科技未來。因此,提供具有深度和實踐性的量子計算教育,將成為培養具有創新思維和科技領導力的新一代人才的重要途徑。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