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 年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會 (2022/11/25)

by Yang-Kuang Chao
941 觀看次數

由於液態晶體分子之自組織與獨特物理光電特性,可形成以下而上 (bottom-up)之特定宏觀分子排列結構,其所代表的軟物質更是凝聚體物理之重要子領域之一。近年來液態晶體研究除了顯示應用外,已擴大至光空間相位調變、生醫感測、動態光學調變、溫度感應穿戴式智能紡織品、仿生皮膚、具有抗紅外線降低能耗之智慧窗表面、光通訊與量子通訊三維光子晶體元件、全色域調控之光子與雷射元件、液晶微感測元件、仿生機器人以及可應用於移動裝置之通訊天線等基礎研究與跨域應用領域,現今的液晶領域已演變成為一個需要以物理為基礎背景、搭配新穎材料科學以求未來發展跨領域之整合科學。

本研討會之舉辦由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主導,於每年12月舉辦一次, 是國內唯一以液晶科學為中心之學術研討會。液晶之相關研究領域包括物理、光電、化學及材料,是一門跨領域、兼具基礎學理與應用之科學。我國在過去二十多年經歷液晶顯示器蓬勃發展,現今已成為國內重要之光電產業之一,本學會亦為重要推手之一。學會所舉辦之研討會除提供基礎物理及元件物理有交流及討論空間之外,也藉此機會將液晶元件物理與材料化學之研究人員齊聚一堂,寄望藉由彼此之交流激盪,開創下一個甚至多個具有高附加價值之非顯示液晶相關新產業。液態晶體學會年會暨研討會舉辦之目的,即在提供一個平台讓學術研究與產業技術有交流的機會,使國內學術界從事液晶相關領域研究的教授及學生可互相觀摩與討論,擴張彼此的研究視野,進而產出合作之能量。同時也讓液晶產業的最新動態得與學術界相互交流,讓業界研發人員接觸前瞻之學術研究成果。歷年之研討會中,業界研發人員約占在總參與人數之1/4。學界與業界之交流,不僅可幫助工業界解決原理性的問題,也可使得學界之研究更具有實際應用價值。

原訂2021年液晶年會規劃於友達光電位於新竹訓練中心麻布山林作為液晶年會舉辦場地,但因疫情影響改為線上會議。而今年學會特別請友達光電再次協助開放麻布山林作為 2022液晶年會的舉辦場地,並請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共同主辦,以達到本會產學結盟的目標。而研討會基於對基礎科學之重視,主題皆規劃與液晶之光電物理研究有關。自 2018年起,考量現今的液晶相關研究以跨領域居多,已不再侷限於液晶物理、液晶化學、及液晶技術之單一研究主題。為讓與會者有更多層面能夠了解不同領域之研究新與成果,我們將此三大主題合併於同一場次舉行,期待讓參與之會員能在不同領域專長之專家演講中,相互激盪進而產生新穎之研究想法。研討會除了年會主題演講、研討會主題演講及邀請演講外,每年有近 60 篇技術論文壁報發表。除了邀請學界講者外,液晶技術組更致力於邀請業界廠商加入,分享產業新知,或創業先例。希望能鼓勵學生應用所學之學理基礎,發揮創意,開創新的液晶產業。我們期望能藉由此一定期之國內液晶研究論壇,提供液晶科技產、學、研界的學理、技術、製程、設計、元件、材料、設備等研究成果有穩定交流之機會,更藉由邀請國際知名研究學者作主題演講,促進國際人才、資訊之交流與互動,並提昇我國研發能量、發揮國際影響力,進而建立國際研究合作之平台。

主辦與協辦單位

主辦單位:中華民國液態晶體學會、陽明交通大學光電系
協辦單位:科學推展中心物理組

時間與地點

舉辦日期:111/11/25(五)
舉辦地點:新竹北埔麻布山林

會議網站

聯絡資訊

郎克瑜
電話:(03)571-2121 #52960
E-mail:keyu@nycu.edu.tw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