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從地震災害建構適應性評估框架

by Yang-Kuang Chao
637 觀看次數

撰稿  /  黃愷翊 (科學推展中心特約編輯)


圖1. 林碧絹助理教授與李俊鴻教授所提出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CBDM)的評估架構,指出各級組織機關相互合作的重要性,及社區參與對此框架運作,具有廣泛的影響性。資料來源:Lin & Lee (2023a)

近年來因氣候變遷,自然災害發生的頻率逐年上升,造成的災害影響力也持續增強。過去的災害管理強調防禦(defense)和治理(governance),分別著重災前預備以及災後重建。然而,在過去的經驗當中,這些計畫仍然無法有效抵抗多數破壞性的災害。近年的研究發現,一個社區越具有韌性(community resilience),將越能夠感知與回應災害。因此,強調民眾(people)具備了災難中的調適與應變能力,將在調適性的災害管理系統中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理論(Community-based disaster management, CBDM),即為目前自然災害管理範疇中重要且亟需處理之議題(Lin & Lee, 2023a)。

什麼是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CBDM)?

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CBDM)係指,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組織為核心下,整合社區組織的各項資源(或資本),鼓勵社區參與各類防災活動,並與其他組織(或機關)協作,從災前的教育與演練準備,來喚起社區覺知與回應災害的能力,進而到災後的減少風險,以有效重建恢復社區機能。在此系統中,社區居民有能力運用社區資源,來評估自身的復原力和適應變化的能力,並能夠根據其所在的環境背景,與防災意識,制定適切的災害管理計劃,以確保了實施計劃和措施回應社區需求,進而幫助社區及時應對災害情況,並減少因災害所造成的影響。因此,CBDM將能形成一種由下而上的災害管理機制,以彌補政府目前政策方案的不足之處。綜上所述,社區和地方災害管理規劃,必須納入更大的行政和資源能力,並賦予彈性,讓社區、社會組織、地方政府和國家災害管理單位,能彼此相互合作,並有效地減少各類社區災害風險。

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CBDM)對台灣的重要性

林碧絹助理教授與李俊鴻教授為建構並完善以社區為基礎的管理系統(CBDM)的災害適應性框架,透過台灣最常見且難以預測的自然災害——地震,探討此管理系統應用在不同情境當中,社區居民對此管理系統的評價,以及對居民的防災意識與社區參與的影響。台灣位於地震帶上,直至今日地震是台灣主要造成破壞性災害的原因之一,即使隨著科學與科技日新月異,預測能力持續增加,地震仍然難以在發生前精準預測,因此地震災害管理的討論,對於整體社會扮演重要的角色。

社區在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中扮演的角色?

透過李教授團隊的研究發現,以社區為基礎的災害管理系統普遍受到受訪民眾的支持。社區、政府和非營利組織在災前在災害應變中的合作最為重要,是減少災害影響最有效的途徑。其中,社區的防災意識與社區參與在此管理系統中扮演了關鍵的角色。當居民有能力意識到他們所居住的社區中可能發生的所有危險時,他們在災難發生時就能更好地做出反應,而社區參與災害管理和防災的課程預演練可以增強社區的災害意識和感知能力。當社區意識與社區參與與災害管理緊密相連,可以顯著減少災害後果的負面影響,並建立快速反應和復原流程,提高社區應對災害的韌性,不但能提升災前的應變能力,更能提高災後復原的品質和社區復原能力,並能獲得最高的福利價值(Lin & Lee, 2023b)。

面對未來可能發生的災害,我們能做什麼改善?

儘管大家都知道整合政府與非政府組織的資源,進而提高社區防災適應能力為防災調適管理相當重要的環節。然而,根據研究結果顯示,民眾普遍認為政府在這方面的表現不佳。有鑒於居民大多表示願意參與災害管理教育和培訓課程,並配合地方政府實施災害管理,政府應該繼續安排並執行災前教育課程與演習,讓民眾與非政府組織合作,培養民眾有能力在未來遇到危機中互相幫助。政府在做整體的災害管理計畫時,應該努力讓社區居民參與計畫,集中精力改善災前、災中及災後的準備,與資源整合,將能有效提高防災調適管理機制的成效及增強社會包容性,並為該領域活動帶來更大的透明度,和完善的問責制度。

 


參考文獻

[1] Lin, B. C. & Lee, C. H. (2023a). Conducting an adaptive evaluation framework of importance and performance for community-based earthquake disaster management. Natural Hazards, 115(2), 1255-1274.

[2] Lin, B. C. & Lee, C. H. (2023b). Constructing an adaptability evaluation framework for community-based disaster management using an earthquake event.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isaster Risk Reduction, 93, 103774.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