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議介紹

  • 緣起

會議之性質及其學術地位、重要性

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Physics,簡稱IUPAP),是一個非政府性的國際性學術組織,該組織成立於1922年。國際純粹與應用物理學聯合會是國際科學聯合會理事會(International Council of Scientific Unions,簡稱ICSU)下屬的科學聯合會之一,現由全球六十個物理學術團體會員組成,主要任務乃協助全球物理學術研究、促進國際性物理合作、並進而致使應用物理解決人類各項需求。 

 

IUPAP為聯合國所認定的重要國際學術組織,其聯盟又於1999成立國際女性物理工作小組(Working Group on Women in Physics, WGWIP)旨在調查全球女性物理學家的現況並建議改善方法。此工作小組的發起原因主要是有鑑於世界各地不論是就讀物理系所各種不同階段學位的女同學,甚或學成畢業離開校園走入與物理領域相關之職場的女性工作者均極為有限,且隨著學位愈高或工作職位的攀升,女性與男性物理工作人員的比率明顯地快速下降。此種現象相對於其他如數學、化學、生命科學等類似的學術領域而言更加明顯。因此,女性物理工作小組希望藉此瞭解並探討這些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進而經由群體的討論和努力吸引更多年輕一代的女同學和女性進入物理領域工作,並提升女性工作人員在物理界的地位。在許多物理學者共同努力下,台灣物理學會暨物理女性委員會2001年成立,主要功能在於輔導和經驗的交流,並給予女性研究人員專業的團體力量支持,希望能促進女性積極投入相關科學與工程的研究。

 

  • 舉辦目的

台灣物理學會暨女性物理委員會長期努力、積極參與IUPAP相關會議,除了提供相關議題的研究成果,過去二屆也分擔世界一員之責贊助部分弱勢國家出席,因此對IUPAP相關會議長期耕耘下也建立了良好的形象、同時也與國際上其它成員建立友誼;這個國際會議與一般專業學術會議有所不同,是由各國組團代表參加,台灣雖非聯合國成員但有此機會可組團前往,當然不應缺席,同時可以藉此機會將我們的經驗與其他五十八個會員國參會者分享,另觀摩其他國家面臨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有助於往後女性物理委員會推動相關事務。

 

今年2022年欣逢IUPAP第100周年,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和物理學會已成功於IUPAP-Asia會議中,成功爭取辦理國際會議,響應這一場100th_IUPAP盛會。

 

  • 預期效益

本次會議是由台灣物理學會、中央研究院、台灣大學共同主辦,內容包含六大主題,總共邀請講者與主持人共約二十人,講者職稱除了涵蓋大學教授之外,更包含科技業董事長、執行長、處長來經驗分享工作、家庭的議題,交流時間可提供可更進一步的了解,促進未來合作的機會。所以,此次會議重點除了藉此機會將我們的經驗與其他會員國參會者分享經驗之外,亦會解析國際上推廣女性進入物理界至今的進展,並觀摩其他國家面臨的問題與解決的方法。希望藉此瞭解並探討這些現象產生的主要原因,進而經由群體的討論和努力吸引更多年輕一代的女同學和女性進入物理領域工作,並提升女性工作人員在物理界的地位。另外,亦希望藉由此會議可提供經驗的交流,並給予女性研究人員專業的團體力量支持,希望能促進女性積極投入相關科學與工程的研究。若有機會,也會進一步與相關具代表性國家建立往後互動管道甚至實質合作關係。

 

近年來,國內類似的女學者之間的活動,越來越多元化,與會者對此雷同會議的評價皆相當正面,這也直接促進了女性學者在彼此生活圈當中的交流, 一同創造更適當的工作環境與提升彼此的競爭力。

聯合國物理學聯合會成立100週年:2022國際女性科學科技聯合研討會

聯絡人    戴佳穎 E-mail: conf@ps-taiwan.org  │  徐新瑜 E-mail: assistconf@ps-taiwan.org  │  呂冠樺 E-mail: khlu2021@ntu.edu.tw

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資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