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YBSSD
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

全台大串聯科普談永續

首頁 > 全台大串連 > 2022年台南市…

2022年台南市全民科學週科學密室開幕式

  • 活動名稱:2022年台南市全民科學週科學密室開幕式
  • 活動日期:2023/05/22~29
  • 活動地點:台南市將軍國中(偏遠)
  • 主辦單位:國立成功大學理學院科學教育中心
  • 活動類型:動手做實驗/實驗演示/市集/科學密室
  • 活動受眾:國中學生以及社會大眾
  • 預計參與人數:開幕式約100人到場,但包含參與台南市全民科學周活動共有25所國中在各校分別所舉辦的科普活動,共約6000 人。

SDGs領域類別

SDG 4 優質教育
SDG 5 性別平等

活動簡介

2023年台南市全民科學週系列科普活動的主題是:「熱力四射」。內容將以八上的單元五、溫度與熱以及九上的單元二、力與運動與單元三、能量為主,規劃8組涵蓋物理與生活科技的教案,可應用於科普市集與科學密室。本次活動新開發的科普活動內容,包含兩大子題:「熱與溫度」與「力與碰撞」。每個子題挑選了四個主題實驗,設計了教案器材並撰寫完整的圖文講義,也規劃了整理箱以妥善貯存教案器材,利於參與活動的臺南市二十幾所國中在各班與活動之間流通,或在科普市集中多次使用。所規劃的8組教案,包括6個展示實驗模組(如熱情溫度計、光磨坊、喝水鳥、錐體上滾、牛頓擺、四兩掛千金)與2個動手作實驗模組(如:伽利略溫度計、水杯乒乓球)。
成大團隊也與開幕學校將軍國中一起創建科學密室。將今年所設計的教案內涵規劃設計到密室之中,讓同學們運用科普市集所學習的知識,一一解開密室中的謎題,以闖關成功與否評量學習狀況,最後為闖關者解謎,再次複習,強化學習成效,深耕科學教育。

預期成果

結合國家科學與技術委員會科國處與台南市教育局所提供的經費,以及成功大學理學院的人力資源,成大科教中心為台南市多國中,各提供8組有趣的教案。希望能讓國中、小學生,甚至家長們都喜歡科學,也期望中小學生們也能經由此一科普活動,對課本的內容能有更深刻、更寬廣的認識。
經過成大科教中心與各國中的師長們的培訓國中生,期待他們不只能成為科普傳播的小尖兵,也能從教中學,增進自己的科學能力。
密室脫逃設有多個不同視角的世界,期許同學在面對眼前種種關卡時,也能跳脫思維,以不同的角度解決問題,破除難關。
每個攤位都有科學小尖兵,為同學們解說。

聯絡窗口

陳昭敏

06-2757575#65009

airosprey@phys.ncku.edu.tw

@2022 – All Right Reserved. Designed and Developed by SPE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