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臺灣物理年會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成果發表會報導 (2023/1/16-18)

by Yang-Kuang Chao
545 觀看次數

『2023台灣物理年會暨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計畫成果發表會』於112年1月16日假國立成功大學舉辦,為期三天的年度盛會,1月18日圓滿落幕。過去三年多來,全球疫情肆虐,許多活動被迫改為以線上形式辦理,所幸疫情終在2022年末迎來一線曙光,讓本次物理年會得以實體形式辦理!今年大會參與人數超過2000人,除國內外學校之師生、研究學術單位與科技業者等相關公司也一同參與本年度盛會,場面十分熱絡。

今年會中總計發表了1,212篇學術論文報告,含844篇壁報發表與69篇講員演講報告,本次會議參與人員,除了吸引眾多國內各大專院校師生參加,也有約4% 國外學生及學者來台,展現台灣物理學界走向國際的初步成果。今年大會演講,除了邀請到中央研究員林麗瓊院士,也特別邀請了高季昌博士、Stephen R. Quake教授與中央研究院彭威禮所長,四位講員在各自的研究領域,皆有非常傑出的研究成果。

為了讓莘莘學子能更加認識物理的應用及其相關產業,增加學生對於學習物理科學的興趣,本次年會於1月16日及17日安排了四場科技及產業論壇,邀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來分享同步輻射中心的生涯發展;台灣積體電路公司來分享物理在半導體科技的重要性;行政法人國家太空中心來分享太空產業以及歐美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來分享科學儀器技術。從學術、法人單位擴及到產業,彙集各方能量,促進相關產學界之交流發展。

針對台灣少子化的問題,今年大會特舉辦了一場公共論壇:「如何正面面對少子化」,分別從學者、公共事務委員、學生代表及現場聽眾的觀點進行交流討論。另安排了多項論壇,如「扎根物理、永續台灣」、「科技政策與物理社群發展」、「高中與大學間的對話:物理學習的呈現與評核」、「物理沙龍:吳健雄獎學金得主經驗分享」等,透過物理社群與外界的對話,相互交流學習、拓展視野。多項物理相關重要會議,如粒子與場學部會員大會、凝態物理學部會員大會、物理生物與生物物理學部會員大會等,也於此次年會中同步進行討論,激盪出更多的學術火花。

本次物理年會結合專業領域、學術共享及國際鏈結,提供跨領域的交流對話平台,不僅促進國內學術研究的蓬勃發展,對於提高臺灣學術的國際能見度和國際影響力,亦取得了相當不錯的成效。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