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電阻抗斷層掃描反問題與多層結構穩定性評估

by Yang-Kuang Chao
1145 觀看次數

撰稿  /  張鳳吟 (科學推展中心特約編輯)


反問題(inverse problem)相對於正問題(forward problem),是一個倒果為因的計算過程:正問題從原因預測結果,而反問題是從已知的觀測結果推論產生它的未知原因。由於反問題可以告訴我們無法直接觀察的未知參數,它在數學及科學上是相當重要的課題,並且應用廣泛,像是系統識別、光學、雷達、醫學影像、地質探測、天文學、海洋學、訊號處理等等,都屬於反問題的範疇。電腦斷層掃描(Computed Tomography,CT)及磁振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Imaging,MRI)便是兩個應用反問題的醫學影像例子,它們分別利用X射線與體內氫原子和磁場共振的資訊,以演算法重構人體內部組織的影像,也因此獲得1979年與2003年的諾貝爾生醫獎。

電阻抗斷層掃描(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EIT),是另一種新型的醫學影像技術,1970年代開始用於生醫方面,其原理是在人體表面放置電極,施加微弱電流或電壓,從電極測得的電壓與電流響應,重建人體內部的電阻(電導率)分布以觀察其生理及病理的變化。相較於傳統醫學影像設備,EIT具備低成本、無輻射、靈活性、操作簡單等優點,近年來不管是理論或技術都有許多進展。在數學上,EIT可表示成由介質邊界所測得之電訊號決定介質電性的反問題,這個問題也稱為Calderὸn問題。設Ω為具有光滑邊界的有界開區域,根據靜電學,方程式可寫成:

其中\(u\)為電位、\(f\)為電壓,\(\gamma\left(x\right)>0\)為未知的電導率。這個偏微分的邊界值問題,給定適當的邊界值\(f\),存在唯一解\(u\),所以我們可以取\(u\)在邊界上的外方向導數\(\left.\ \gamma\left(x\right)\frac{\partial u}{\partial\nu}\right|_{\partial\Omega}\),\(\nu\)為邊界單位法線向量。我們就得到一個映射\(\Lambda_\gamma:f\rightarrow\ \left.\gamma\left(x\right)\frac{\partial u}{\partial\nu}\right|_{\partial\Omega}\ \),這個映射在數學上稱為Dirichlet-to-Neumann map,物理意義上是從電壓到電流的映射,Calderὸn問題或是EIT的數學問題便是從\(\Lambda_\gamma\)決定\(\gamma\left(x\right)\)。

不過,反問題大多是非良質或病態的(ill-posed),即不滿足法國數學家Hadamard所提出的適定性條件:解存在、唯一、且解連續依賴於方程參數(即解是穩定的)。只要上述任何一項不滿足,這個問題便是一個非良質問題。EIT反問題的唯一性已在1987年由 Sylvester 與 Uhlmann證明,但EIT的致命傷是\(\Lambda_\gamma\rightarrow\ \gamma\)是不穩定的,測量值的小誤差會導致重構的\(\gamma\)誤差過大,這是目前EIT邁向實用發展的一大挑戰。義大利數學家Alessandrini 在1988年曾對EIT反問題做穩定性評估:在具有適當平滑導電率中,如果測量誤差為\(\varepsilon\),,\(\omega\left(t\right)\le\left|\log{\left(t\right)}\right|^{-\eta},\ \ \eta\in(0,1)\),這是對數型的。Mandache證明對數穩定性評估在Calderὸn問題是最佳的。

今年第66屆教育部學術獎得主,臺大應用數學科學所王振男教授,長期以來致力於各式偏微分方程的反問題,也是國內外知名的反問題專家。王教授與團隊近期研究EIT的穩定性問題[1-2],他們考慮多層結構的導電率函數,建立於先前處理雙層的結果[3],團隊先從三層不同電導率組成的問題出發,再推廣至多層問題。團隊推導出依據厚度及電導率,各層線性化映射的穩定性評估,團隊證明,如果中間層的電導率較高,包覆電導率較低的介質,問題的不適定性(穩定性)會惡化,這和從最小作用量原理,電流將採取高導電層的路徑而不進到低導電層的直觀一致。

EIT的穩定性問題是目前此技術最大的挑戰,實驗學家為此發展出混合式方法來彌補其不足,例如磁共振電阻抗造影(Magnetic Resonance 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MREIT )等等。王振男教授曾在一場演講中表示,過去CT與MRI已為醫學影像領域拿下兩座諾貝爾獎,未來如果EIT的不穩定性問題能獲解決,使得重構的影像解析度增加,也許可為醫學影像領域再添增一座諾貝爾獎。


參考文獻

[1] Haigang Li, Jenn-Nan Wang, and Ling Wang, “Refined stability estimates in 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 with multi-layer structure”, 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 16 (2022), no. 1, 229-249

[2] Pu-Zhao Kow and Jenn-Nan Wang , “Refined instability estimates for some inverse problems”, Inverse Problems and Imaging, to appear.

[3] Sei Nagayasu, Gunther Uhlmann, and Jenn-Nan Wang, “Depth dependent stability estimate in electrical impedance tomography”, Inverse Problems, Vol 25 (2009), 075001.

你可能也想知道

1 迴響

【研究成果】利用部分數據探討半線性橢圓方程式之同步恢復反問題 - 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2023 年 5 月 3 日 - 上午 10:35

[…] 註1:關於電阻抗成像的反問題,可以參考科學推展中心台大數學系王振男教授的研究介紹: https://spec.ntu.edu.tw/20221220-research-math/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