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林科學節 全民一起玩科學 (2022/9/25)

by Yang-Kuang Chao
506 觀看次數

「雲林Go科技,創意賽恩思」科學嘉年華於111年9月25日上午9時至下午1時,在雲林縣政府與國立虎尾科技大學攜手合作下,於虎尾糖廠同心公園熱鬧展開,吸引了許多縣民及中小學師生到場參與。現場設置51個科學遊戲攤位,涵蓋物理、化學、生物、數學及新興科技等。此次科學園遊會由虎尾國中王昇燦校長協助規畫,並由雲林縣內包含安慶國小、元長國小、成功國小…等18所各級學校、國立虎尾高級中學的10個攤位支援、雲林縣內6所生活科技及自造中心、科教館和科博館。本校的精密機械科五專部1-3年級學生共60員自願來當志工希望能夠利用這個活動來訓練自己解說的敘事的能力。雲林縣長張麗善非常感謝科教館、科博館、台灣糖業股份有限公司雲嘉區處及財團法人豐泰文教基金會、財團法人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臺北市立大學科學學習中心、國立虎尾高級中學等單位的協助與贊助,讓活動得以順利圓滿推動。

校長張信良教授指示,響應聯合國訂定2022年為「基礎科學促進永續發展國際年IYBSSD」,由虎科大率先領導本校科普團隊一同為基礎科學推廣系列活動揭開序幕,並以雲林科學節以「扎根科學,永續台灣」使民眾瞭解基礎科學與永續發展密不可分的關聯,並符合台灣系列四大核心主題包含科學平權、科學啟蒙、全民參與和國際連結。「雲林Go科技,創意賽恩思」科學嘉年華活動,在安慶國小節令鼓表演、虎科大熱舞社表演及Encore薩克斯風樂團曲風演奏下揭開序幕,現場結合由臺北開下來的的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行動科教館巡迴車及3D低碳行動電影院科學車。各攤位關主均卯足全力精心設計各項闖關主題,透過生活化動手操作,啟發全民對科學的嶄新看法、興趣及創作精神。現場更有豐富的獎品,闖關者集滿20關即可到服務台以摸彩方式領取獎品。成功國小利用光柵的效應以仿生來介紹紫斑蝶及保育的概念。誠正國小以科技的運用記錄了校園生物的多樣性,提供學生認識校園中動植物。建國科技中心則以擴增實境 (AR) 與虛擬實境 (VR)來走訪廟宇,走入朝天宮認識在地文化及現代智能科技。還有許多和機器人感測器、康達效應、慣性、電子電路、電磁特性、力學能守恆…等現象。活動的開幕式則由本校吳添全老師所設計之空氣砲讓所有來賓一同敲擊出眾多煙圈來開啟活動的序幕。

教育處邱孝文處長也表示,希望透過「雲林Go科技,創意賽恩思」科學嘉年華系列活動,期待在透過動手操作的科學遊戲闖關活動中,能啟發家長與學校師生對科學的正確觀念、興趣及創作精神,不再害怕科學領域的學科,讓生活科學教育可以更為普及推廣,提升科學教育植根雲林中小學的目標,也讓更多民眾、親子及學校師生藉由參觀、體驗實作歷程,認識科教館與雲林縣在科學與科技教育的推展情形及發展應用,啟發本縣中小學師生對科學的探究興趣,讓科學與科技知識紮根。

( 資料提供:IYBSSD 2022 in Taiwan / 國立虎尾科技大學)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