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屆X光科學暑期學校─先進X光光譜學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活動報導 (2022/8/23-26)

by Yang-Kuang Chao
503 觀看次數

第十一屆X光科學暑期學校2022/8/23~26假南投日月潭教師會館舉辦,邀請生物醫學領域的專家學者包含三位有庠獎得主(葉晨聖教授、謝達斌醫師、及鄭有舜博士)及一位台灣傑出女科學家獎(伍素瑩博士)得主分享利用同步輻射的研究成果及技術的研發。開幕當日邀請“追光之旅”作者之一的許火順博士講述同步輻射從草創到出光的過程,讓年輕學員更了解台灣同步輻射研究中心是歷經多少專家的爭取與努力才能有如今的規模,以及同步輻射光源對於國家科技發展的重要性。本屆暑期學校亦贈送每堂課積極參與討論的學員一本追光之旅。

講師深入淺出的介紹同步輻射技術包括X光的吸收、蛋白質繞射、小角度散射、斷層掃瞄、紅外影像、低溫電顯在生物醫學上的應用、及人工智慧在影像重建技術的基本觀念介紹。講師群分別在蛋白質結構分析、仿生材料、奈米藥物、藥物設計(糖尿病及抗癌藥物)、紅外影像技術在早期癌症檢測與精準醫療上之應用、及結合Google的AI平台進行深度學習及機器學習之三維斷層掃瞄影像重建技術的程式撰寫課程。

本屆暑期學校建立了學研單位的專家、學者、工程師、及領域廣泛的青年學員(包括生命科學、生物科技、機械、電子工程、化學、化工、臨床醫學、材料、及綠能)之交流平台,交換研究心得,分享科學、及實驗技術的知識。暑期學校亦產生未來可能的合作關係,如國衛院抗癌藥物研發專家對於同步輻射紅外影像技術在癌症早期篩檢的技術應可結合藥物研發過程中的藥物有效性測試、清大生命科學系的教授提出紅外光譜技術可以用來分析細胞中是否具有硫醇鍵的分析、以及硬X光斷層掃瞄進行奈米藥物治療惡性腫瘤之活體動物實驗的可行性評估等議題的合作。

X光暑期學校課程中學者專家提出在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設立動物房以更有利於進行抗癌藥物的試驗與開發,討論過程中與會者建議動物房的建立除了需符合法規之外,亦應將降低動物實驗的需求、優化實驗程序、以及其他方式替代動物實驗等以符合動物實驗4R的建議,過程中讓年輕學員了解從事科學研究不只注重成果亦需有社會責任的承擔。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