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格斯玻色子發現十週年紀念活動
10th anniversary of the Higgs boson discovery

十年前的今天──2012年7月4日,在被擠得水泄不通的歐洲核子物理中心CERN大講堂裡舉行了一場世紀發表會。同時有許多物理學家們從澳洲墨爾本、國際高能物理大會ICHEP2012連線回來,加上全球網路廣播的觀眾,從兩大實驗團隊ATLAS和CMS的發言人的演講中,得知此一期待已久、令人振奮的新消息:布勞特-恩格勒-希格斯機制、以及伴隨的「希格斯玻色子」,終於被ATLAS和CMS實驗給驗證了!

 

過去十年之間,科學家們不僅是持續收集實驗數據,也同時改進研究方法。現在我們對希格斯玻色子的特性已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今天為了慶祝希格斯玻色子發現十週年,CERN以及所有的合作單位舉辦此紀念研討會,報告最新成果以及未來前景發展。

活動日期

2022 年 7 月 4 日  (一) 

活動地點

臺灣大學物理系 R204 國際會議廳
(臺北市大安區羅斯福路四段1號)

指導單位

科技部

主辦單位

台灣偵測器聯合實驗室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台灣物理學會 粒子與場分部

協辦單位

臺灣大學物理系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中央大學物理系
清華大學物理系
科學人雜誌

議程

13:00 – 13:15

開幕致詞

中央研究院 周美吟副院長、科技部自然司 羅夢凡司長

13:15 – 13:45

發現希格斯玻色子

臺灣大學物理系 侯維恕教授

13:45 – 14:00

ATLAS實驗回顧

中央研究院物理研究所 王嵩銘研究員

14:00 – 14:15

CMS實驗回顧 

中央大學物理系 郭家銘教授

14:15 – 14:25

希格斯玻色子的科學文化與科學白話

科學人雜誌 張孟媛內容總監

14:25 – 14:40

未來實驗展望

臺灣大學物理系 陳凱風教授

14:40 – 15:00

休息 (預備連線)

15:00 – 16:30

CERN希格斯玻色子十週年紀念活動開幕

網路直播

 網路直播暫定議程─

15:00 – 15:10

Introduction – “I knew we had it”
Rolf Heuer (Deutsches Elektronen-Synchrotron)

15:15 – 15:30

The Large Hadron Collider – a marvel of technology
Lyn Evans (Imperial College)

15:35 – 15:50

The ATLAS detector – from design to discovery
Peter Jenni (Albert Ludwigs Universitaet Freiburg)

15:55 – 16:10

The CMS detector – from design to discovery
Michel Della Negra (Imperial College)

16:15 – 16:25

Brout, Englert and Higgs – memories and reminiscences

活動報名

請至SPEC會議報名系統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