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0年度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研究成果交流會暨審查會議 (2022/5/6)

by Yang-Kuang Chao
1219 觀看次數

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是以技術解決產業發展的關鍵問題,鼓勵學者跨領域合作,從事創新應用研究,並由「概念發展」推向「原型驗證」,鼓勵創新應用研究,滿足國內奈米產業的需求及增進產業的競爭力,以因應未來臺灣社會環境的演變及產業發展的轉型等種種挑戰,提供以基礎科學研究為基石之解方。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聚焦在「奈米生技醫療」、「奈米能源科技」、「奈米電子光電」、「奈米檢測製程」,並鼓勵與該四項領域相關的跨領域研究。

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研究成果交流會暨審查會議,主要邀請目前執行科技部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的執行團隊,分享研究進度與成果,針對奈米科技相關理論及實驗之發展現況與未來展望,進行學術交流與建構合作脈絡,為可預見的將來注入新元素。

今(111)年5月6日在臺北國泰萬怡酒店舉行年度計畫研究成果交流會暨審查會議,邀請約90位研究人員與會報告及海報交流,盼持續強化國內的奈米前瞻研究,以研發關鍵科學技術及建立人文社會典範為目標而努力。

無標記的藥物篩選平臺

過去幾年,政府積極推動5+2創新產業計劃,提升臺灣產業升級。在這些產業中,臺灣的生技製藥產業發展迅速,特別是在新藥開發和生物醫用材料領域。在2020年,臺灣民間企業在生物科技相關領域的投資額超過500億新台幣,生物科技產業上市公司市值超過一兆新台幣。生物科技產業將成為臺灣產業發展的核心驅動力之一。

中央研究院應用科學研究中心的陳培菱老師及團隊,計畫目標係建構的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細胞吸附力來偵測細胞狀態進而用來篩選藥物的平台。團隊和大家分享了他們結合奈米製造技術與微流體,構建一個無標記的藥物篩選平台的計畫進度。計畫的主要內容是開發用於藥物篩選奈米力晶片,其偵測機制與市場上現有藥物篩選平台的檢測機制完全不同。

計畫的成果將可提供市場上一種全新的分析技術,對增加癌症病人的存活率有很大的幫助,也可為臺灣生技產業在競爭激烈市場中,提供一個新的切入點,讓臺灣生技產業能在個體化治療及精準醫學市領域有機會與全球生技大廠競爭,而不是追隨生技大廠的發展方向。

奈米創新材料開發給再生醫學產業帶來新面貌

再生醫學產業近年來持續增長,全球投入業者以每年10%發展速度增加中,亞洲區域尤以日本更是大量投入資源於再生醫療發展 (2020年55億台幣),臺灣於2018年實施特管法並於2021年8月通過再生醫療發展法,並將特管法與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納入新法並於今年送行政院會審查,爭取立院第一會期審議,我國日趨重視再生醫療的落地化將快速與國際接軌。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所林欣杰教授團隊和大家分享了他們研發的有別於目前市場上的熱可逆材料,在計畫中團隊試著研發適合細胞治療的熱可逆奈米材料,針對膠體穩定性、細胞增生以及幹細胞分化等問題進行整合設計,並成功驗證目前文獻中未有的熱可逆材料新機制,將對細胞治療應用有新的突破性發展。

碳平衡之新穎觸媒開發

成果發表會上,臺灣師範大學化學系的蔡明剛教授及團隊和大家分享了他們正在努力的可商業運轉之二氧化碳還原技術的計畫進度及突破。

為解決過多二氧化碳所造成的全球暖化危害,計畫將致力於電催化二氧化碳還原以及析氧反應之催化劑開發以及相關技術之應用以實現碳平衡之目標。其中更著重於將此系統推向實驗性規模,甚至是朝未來商業運轉的目標邁進。在放大規模的同時對反應條件進行調整,降低系統所需輸入之能耗,從而解決過往催化電解設備所面臨之反應成本過於龐大的問題。

各大企業對ESG指標日益重視,此技術無疑是替其找到最佳解方,更是協助政府能達到大規模、低耗能、低花費之淨零排碳目標。

未來仍然有夢

會議中,與會者就學術研究未來發展關鍵、國際能見度提升、乃至學術結構與文化的調整精進,展開了積極的互動及討論。透過計畫團隊成果發表後廣泛的議題激盪,以及壁報交流,更深入地探討研究相關內容,同時開展跨領域合作機會,相信這些不同領域、不同世代的學者們齊聚一堂,一定會為為臺灣的學術永續發展注入新的力量。

( 資料提供:奈米科技創新應用計畫 )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