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歐盟性別平等指數報告

by Yang-Kuang Chao
683 觀看次數

歐盟性別平等局(EIGE)透過定期發表性別平等指數(Gender Equality Index,GEI),了解歐盟會員國性別平等推動的進程。從2021年的GEI報告顯示,性別平等仍以緩慢的速度進展,受到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俗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過去性別平等達成的微幅成果面臨嚴重威脅。

新冠肺炎疫情不僅帶來公共衛生的危機,也凸顯勞動市場的性別隔離及無償照顧勞務分配的顯著不平等,對女性就業的不利影響較男性嚴重。疫情亦加劇女性面臨各種形式暴力的風險,除親密關係暴力的增加,網路及資通訊科技的使用,也使防制數位/網路性別暴力成為疫情下的另一個重要議題。

2021年報告主軸議題為「健康」,分析了歐盟各會員國在健康方面的性別不平等,包含對疾病的暴露與脆弱性、健康行為和健康服務管道可近性的差異等。報告也指出在後新冠疫情時代,公共衛生政策應具有性別敏感度,以更有效因應健康不平等的挑戰。

行政院性別平等處期能藉由翻譯本報告,強化華語社群對於歐盟政策與性別平等進展的知能,並作為我國施政參考。


《相關資訊》

請見:https://bit.ly/3L27QVd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