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企劃1】從精彩故事中 發現基礎科學

by Yang-Kuang Chao
744 觀看次數

春暖花開,我們迎接了新一年的到來!開始眼前忙碌的生活之餘,也是為自己充電,準備好面對這一年挑戰的好時機。SPEC特別企劃和精選了12個與自然科學有關的電影、劇集和小說書籍,讓我們一起從這些精彩的故事中,看見科學是怎麼穿透和串起我們的生活。

( 以下介紹文字資料整理自:中文維基百科 )

 電影 

58430

物理

NASA陸續派遣了多名科學家穿越蟲洞,傳送回來的資料顯示其中一個以黑洞「巨人」為中心的行星系統有三顆星球可能適合殖民。主角庫珀經歷一連串失敗、從黑洞逃逸後,發現自己身處一個非線性流動的第五維度超正方體;庫珀至此明瞭未來超越了時空,亦是女兒兒時遇上的幽靈,因此把取得的黑洞數據以重力波透過手錶傳送給她…

635647810660685000

物理

1960年代的劍橋大學,就讀博士學位的物理系學生史蒂芬·霍金與文學系學生潔恩·懷爾德在大學相識相戀。然而身患運動神經疾病的霍金被醫生診斷只能生存兩年時間。在羅傑·彭羅斯等教授觀點的啟發下和導師丹尼斯的幫助下,霍金對黑洞和時空奇點等前沿未知領域的理論越來越著迷並有所貢獻,最終其有關宇宙膨脹性質的前瞻理論獲得博士學位…

162147639439854_P7845427

化學

物理

故事記錄了波蘭化學物理學家瑪麗·居禮的生平,其中穿插了她與皮耶·居禮的感情線,以及她發現釙和鐳對後世產生的影響,包括體外放射治療、廣島與長崎原子彈爆炸、曼哈頓計劃和車諾比核事故…

21708314133946_175

地球科學

1957年10月4日,蘇聯史波尼克一號火箭升空。一名青少年侯麥·希坎姆看到火箭升空後,激起了他的好奇心,於是夢想著自己建造一艘火箭。他與兩個好朋友以及班上博學多聞但是個性孤僻的同學昆丁·威爾森,努力研究並且製造火箭,在隨著一次次的失敗後,他們得到更多的支援,當最後成功發射了火箭之後,「火箭男孩」的名號就此傳播…

51035dbe-6a43-4458-b18f-c4e09266d03f

數學

二戰期間,英國劍橋大學的教授艾倫·圖靈獲軍情六處秘密任命,與一群專家組成解密組,試圖破解由納粹德國獨創,號稱世上最精密的情報機器——「Enigma」密碼機。過程遭遇重重挫折,幸好在聰明艷麗的新成員瓊恩·克拉克的鼓勵下,圖靈主動打破和同僚的隔閡,最終合力研發出破譯地方機密的裝置,超過1400萬人得以避開戰火…

 劇集 

47efa3a698235c8

物理

劇中以非線性敘事的方式描述物理學家阿爾伯特·愛因斯坦在他生命中不同時期,包括了老年時期和青年時期;愛因斯坦在早期是名專利局職員,也努力地獲得教職工作和博士學位,並發表了著名的相對論…

3c6f6f2c8069cf6

化學

高中化學教師華特·懷特患上了末期肺癌,龐大的醫療費用及家中高額貸款,加上事業不如意,在化學的天份才能無法發揮之下而人生陷入低谷,絕望的他協同曾受教於他的傑西·平克曼製作及販賣冰毒。劇名「Breaking Bad」中的「Br(溴)」常被用做阻燃劑,而「Ba(鋇)」主要用於製造焰火。一個是阻燃一個是焰火,華特的內心也彷彿在這裡掙扎…

nub3rs

數學

一名洛杉機FBI探員唐‧艾普斯和他那具備超乎常人數學天才的弟弟查理‧艾普斯一起偵破了在洛杉機發生的大範圍嚴重罪案。與此同時,兩兄弟的父親對於兩個兒子專注執著的個性會否使彼此在工作中產生摩擦感到擔心。而劇中透過真實的事例,反映數學理論是如何被應用到警方的調查之中,從而破解一件件匪夷所思的罪案…

 書籍 

The_Swarm_novel_cover

地球科學

化學

世界各地陸續傳出來自海洋的異常現象所造成的災難性事件,海洋生物開始發狂似的攻擊船隻、包圍海岸甚至入侵陸地,隨著挪威大陸坡蘊藏的甲烷水合物大量分解所引發的海底崩移,海嘯不僅重創了北歐諸國的沿海地區及海上建設,也震驚了全世界。一群海洋生物學家、海洋物理學家甚至天文學家為此而聚集在一起試圖找出肇事的根源…

0010916490

地球科學

在不遠的未來,中學教師出身的太空人賴蘭·葛雷士從失憶性的昏迷中醒來,隨故事開展,逐漸回想起自己被派往距地球12光年的天倉五星系,要尋找方法逆轉即帶來人類滅絕的全球黯化。故事以兩線交織而成︰一線是主角賴蘭·葛雷士在「萬福聖母號」飛船上的經歷,另一線是他回憶飛船升空前的個人經歷…

getImage

數學

地球科學

十八世紀末,兩位德國青年分別以自己的方式「丈量世界」,一位是探險家亞歷山大‧封‧洪堡,一位是數學家暨天文學家卡爾‧費德烈‧高斯。洪堡被譽為「哥倫布第二」,高斯被認為是自牛頓以來最偉大的數學天才。1828年,兩人首次在柏林碰面,卻捲入拿破崙戰敗後混亂不堪的德國政局…

18002391

數學

自中國傳入日本、延用了八百年的曆法出錯,「今天」竟然已是「後天」!導致農作歉收、人民饑饉、時節錯序、宗教儀式混亂、陰陽卜卦失準…但朝廷守舊頑固,主張維持傳統,無視錯誤。江戶時代前期圍棋棋士、天文曆學者澀川春海率真良善,不畏失敗,努力學習,終而成為眾人交付改曆大業的唯一人選…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