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台灣物理年會暨科技部計畫成果發表會報導 (2022/1/24-26)

by Yang-Kuang Chao
524 觀看次數

2022年「台灣物理年會暨科技部計畫成果發表會」在國立師範大學公館校區隆重登場,並已於1月24至26日圓滿落幕。今年度受到全球疫情的肆虐,為使所有與會者有更安全與便利的活動體驗,特別採用「實體與線上並行」的方式舉辦,使用了 Whova APP連接Teams舉辦線上會議,並將壁報轉為全線上進行;除此之外,今年度的壁報競賽也採用了gather town的方式增加互動性。今年參與的人數超過了1900人,除了國內外學校之外,研究學術單位與科技業界等相關公司也一同參與年度盛會,大家相聚一堂發表最新研究成果並交換學習心得,年輕學者及學生們也在此互相認識並彼此勉勵,相攜邁向前程。

今年會中總計發表了1259篇的學術論文報告,含708篇壁報發表與60篇講員演講報告.本次會議參加人員之中,除了吸引眾多國內師生參加以外,約有3%來自國外人士,展現了台灣物理學界走向國際的初步可觀成果。在講員當中,除了特別邀請中央研究院的魏金明研究員,亦特別邀請了Laurent Lellouch博士、Michael Cates教授與包傑夫(Geoffrey Bower)博士,四位講員在研究領域皆有非常出色的成果。

為了推廣物理科普並增加學生對於物理科學的興趣,在3月19日於師大另行舉辦「動手做物理教學研討會」,持續推動進行並創新開發新課程,並有200多位高中師生參與。今年公共論談的議題為「物理人與產業的鏈結」,介紹了多項高教產學合作的經驗分享,著重於創新、創意與創業上,介紹物理領域相關的出路。此外,多項物理相關重要會議,也於此年會中同步進行討論,像是台灣物理學會粒子與場學部會員大會、台灣物理學會凝態物理學部成立大會、台灣物理學會生物物理學部討論會議…等。

本次發表會由國內外與會人士踴躍的共襄盛舉,見證了幾十年來台灣物理學會的蓬勃茁壯,科技部計畫的豐富多元性,以及台灣物理領域在國內的重要地位與未來國際化發展的重要趨勢。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