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颱風假」可能越來越少?兇手就是全球暖化!

by Yang-Kuang Chao
1203 觀看次數

撰稿  /  許逸如 (科學推展中心特約編輯)


圖 1、世界各國氣候模式在系統性誤差的比較,藍色(紅色)表示相對表現較佳(差)。台灣地球系統模式(TaiESM)整體表現比多數模式佳。(註1)

曾幾何時,「已一年沒颱風假」居然成為網路的熱門話題。此外,瞬間暴雨而讓城市大積水,抑或是2021年春天乾到變成大草原的日月潭,這些極端的例子都讓我們不得不思考:台灣氣候到底怎麼了?

近幾年全球氣候鉅變,或許最大的兇手就是──全球暖化。根據聯合國最新的報告推估,本世紀末可能地球將會升溫2.7°C,這將會造成環境極大的影響。2021年諾貝爾獎的頒獎結果,也顯示了科學界對於全球氣候變遷的極大關注:120年以來,諾貝爾物理獎首度由兩位氣候學家──真鍋淑郎(Syukuro Manabe)與克勞斯·哈塞爾曼(Klaus Hasselmann)獲得。真鍋建立的模型確立了二氧化碳和暖化的關聯;哈塞爾曼則將真鍋所建立的模型開發出識別人為活動的「氣候指紋」,並用於預測未來的氣候變遷。

針對氣候變遷與預測的議題,台灣研究團隊當然不落人後。從2011年開始,科技部由許晃雄特聘研究員所率領的「台灣氣候模擬系統發展團隊」,建置了一系列的相關研究。其中,「台灣地球系統模式」(Taiwan Earth System Model,TaiESM)改善了傳統模式中的對流、雲微物理、氣膠、輻射等模組,讓台灣的模擬現代氣候躋身世界的前段班(如圖 1)。

而「高解析大氣模式」(HiRAM)解析了台灣附近颱風與鋒面的氣候模式,並推估從現在至西元2100年的氣候變化。在溫室氣體大幅增加的極端情境下,未來夏、秋季的西太平颱風數量可能大量減少,影響台灣的颱風也將會比現在少四成。不過,如果真的一有颱風侵台,遇到較強颱風的可能性也就更大,相關研究也指出,未來襲台颱風的平均雨量,可能會增加20-40%(圖 2)。高解析大氣模式也預測台灣未來附近春季的鋒面活躍度將會降低,造成雨量顯著減少;這就表示,未來春季更有可能發生乾旱(圖 3)。而讓人煩心的午後雷陣雨,科技部氣候變遷研究團隊利用更高解析度的氣候模式研究發現,機率可能也會明顯降低,但如果一遇上,可能強度會大大增強。過往台灣的用、儲水多倚靠梅雨及颱風挾帶的雨量,不過科學已預示未來的氣候將會有巨大的變化;因此,國內生態、農業、公共衛生甚至國土規畫等相關單位應該重視此寶貴研究成果,以因應未來的氣候變遷。

圖 2、以高解析大氣模式模擬西北太平洋1979-2003年與2075-2099年的變遷,以及颱風的頻率與雨量說明。

圖 3、以高解析大氣模式模擬2040-2060年台灣春雨雨量

過去總以為全球暖化影響讓北極熊的家消失,沒想到減少侵台颱風也可能讓台灣的「颱風假」消失了。全球氣候變遷或許可能已經很難阻止,溫室氣體累積越多,變遷程度與對環境衝擊越大。因此,應該極力減排,遏止暖化程度。如此一來,我們會比較容易調整去面對未來氣候變遷的衝擊。而且,國內的氣候變遷研究團隊已經具備推估不同暖化情境下的台灣氣候變遷趨勢,只要能妥善運用這些珍貴的學術資源,相信即使遇到極端的氣候,台灣也能因應變化萬千的未來。

 


註1:圖片來源:https://www.most.gov.tw/most/attachments/e833f5d6-5ed0-4046-b581-900d553e81b6

2 comments
0

你可能也想知道

2 comments

【研究成果】極端氣候下的臺灣森林:探討颱風對枯落物生成的影響 - 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2023 年 4 月 10 日 - 下午 12:00

[…] [2] 「颱風假」可能越來越少?兇手就是全球暖化! 檢自 https://spec.ntu.edu.tw/20211221-research-earth/ […]

【研究成果】統合分析新策略 有效處理存在異質性之整合數據 - 自然科學與永續研究推展中心 2023 年 4 月 10 日 - 下午 1:38

[…] [2] 「颱風假」可能越來越少?兇手就是全球暖化! 檢自 https://spec.ntu.edu.tw/20211221-research-earth/ […]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