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規劃建議會 (2021/7/28)

by Yang-Kuang Chao
862 觀看次數

長期的社會-生態系統觀測研究不僅能累積有助於了解臺灣的人地互動資訊、更能提供探索環境生態議題與永續治理的知識基礎;為對臺灣社會生態系的特殊性有全面的理解,科技部規劃將「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納入共用核心設施項目,推動建置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及網絡,對核心基礎資料項目進行觀監測,讓科學家可共享觀測資源,讓資源運用最大化,以利研究人員將有限資源進行有效率分配及使用,深化社會生態系統研究,引導社會邁向永續發展。

為達成此項工作,提出更完善規劃,在110年5月27日範疇界定會議後,本計畫辦公室將於7月28日召開「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規劃建議會」(線上會議),請各位學界先進朋友們撥冗參加,如您有進一步建議站點提供,祈請參閱以下說明,於7月14日前於下列網址填寫相關建議,並於7月21日下午5時前提供說明簡報(每案說明時間建議為7-10分鐘,俾利彙整。

時間與地點

會議日期:110年7月28日(三)

會議地點:線上會議

報名網址暨相關建議填寫

相關說明

一、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的設立應提供以下服務功能與特色:

  1. 彰顯臺灣某類典型生態系統特色
  2. 反應已有或潛在社會需求/發展爭點對生態系統的影響及其反饋
  3. 能吸引跨領域研究議題形成 (具豐富潛在之社會生態學議題)
  4. 資料共享服務
  5. 能槓桿(外部)資源投入

二、說明簡報應包含但不限於以下重點

  1. 觀測站之站點選擇論述及核心觀測項目規劃,包括說明站點能反映臺灣何種重要社會生態體系,所面對之潛在變遷衝擊及其投入長期研究的價值,可能涉及的跨領域研究議題,所規劃觀測項目能夠提供什麼社會生態系統服務研究之共用基礎。
  2. 全球環境變遷與在地社會需求對所選擇站點社會生態系統服務功能產生的衝擊、交互作用與反饋。
  3. 初步盤點資訊:過去相關研究成果與累積的觀測資料,對該社會生態系統現有的了解是什麼?有無重要而缺乏的觀測?以已有以及將監測的資料為基礎可以探討哪些重要社會生態學議題。
  4. 觀測資料管理計畫

聯絡資訊

長期社會生態核心觀測站規劃辦公室
侯彥宇助理 
cmsmacaca@gmail.com
02-77496241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