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自然司第2次召集人聯席會議報導 (2021/6/18)

by Yang-Kuang Chao
486 觀看次數

儘管在COVID-19疫情影響下,許多實體的活動、會議不得不停擺,科技部自然司的2021年第2次召集人聯席會議仍在6月18日上午於線上舉行,彼此透過網路交流及討論。會中就化學、空間、物理及數學等學門的規劃情形與進度進行說明,並且安排了規劃中的跨學門研究計畫報告。

即使隔著螢幕,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在視訊中仍然向與會者強調「跨域合作」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各個學門第一線的召集人們,扮演著研究人員與科技部部內政策之間的關鍵橋樑角色。自然司羅夢凡司長進一步說明,舉凡「卓越領航研究計畫」及傑出研究獎審議等變革當中,跨領域計畫案件是逐漸被突顯及重視的。羅司長也提到支持女性科研人才與人才補助等許多鼓勵學術研究的措施,期望更為完善的支援,並於國內積極成就世界級研究團隊。

在各學門規劃的發展重點上,化學學門主要透過整合型計畫的成果發表會,達到次領域「化學鍵結」的串聯成效,且致力推動國內各化學系所發揮、展現系所特色。地球科學領域的空間學門則加強跨域連結,不僅是學界,亦跨政府部會與內政部地政司合作,共同為「數位國家」、「智慧島嶼」的目標努力。物理學門從特殊的關鍵研究出發,對儀器製造、特殊專才等缺口擬定補強計畫,並也期待跨域的支援合作。數學學門將會著重於整合型計畫團隊的成形,而非研究學者個人的單打獨鬥。整體而言,各學門皆圍繞在「參與」及「合作」兩個概念上,擘劃未來的走向。

此次召集人會議的另一個焦點,是目前在規劃階段中的計畫報告。值得一提的是,這些計畫皆是跨學門的聯合研究計畫,與部內推動方針及各學門發展方向遙相呼應!自海洋到陸地建構研究的完整性,從土地利用現況前瞻防災,由高掛於太空的觀測衛星來改善我們在地面上生活的空間,都給了與會者們美好的憧憬。這也一再體現,集合眾人乃至眾領域之力,將創造更多正面的可能。

會議最後以全面而扼要的方式,審視自然司的年度一般專題研究計畫審查結果、與自然科學領域學術能量分析初步成果。無論是研究質與量的展現,以及研究成果的後續影響性,相信更給了召集人們一個各學門發展和強化的重要參考依據。羅司長衷心期盼且呼籲,學門能量的彙聚、新領域及年輕研究學者的培養,是現階段乃至長遠期程上必須做好考量的,如此一來,方能大步地邁向學術頂尖之路。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