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海洋科學技術發展策略會議報導 (2021/4/10)

by Yang-Kuang Chao
949 觀看次數

臺灣四面環海,擁有豐沛的海洋資源及競爭優勢,海洋科學的研究與推展值得關注。科技部自然司為此舉辦了「臺灣海洋科學技術策略發展討論會議」,行政院海洋委員會的蔡清標副主任委員在致詞時,特別提到蔡英文總統於行政院海洋委員會成立揭牌時所說的:「海洋是臺灣最重要的出路!」期許國內產官學界能共同促進海洋領域的繁榮發展。

此次會議邀集海委會、國海院、海軍、氣象局、台船廠等涉海部會組織,以及中研院、各大專院校海洋相關單位,近80位國內專家學者齊聚一堂。林敏聰政務次長開場時強調,海洋是臺灣跨領域之重要研究項目及場域,其中包含科學、政策、人文、生態層面等議題,但臺灣海洋領域的技術發展似乎未獲太多社會資源的挹注,既有的研究能量長期以來則未能有效整合。

海委會蔡副主委也提到全面性海洋基礎調查不足的問題,而會議主持人、也是海洋科學學門召集人蔣國平教授進一步指出,除建立海洋政策、前瞻布局之外,為使泛海洋科學技術具備以科學為基礎之整合,跨域人才的參與更是重要一環。因此,在官方機構之外,有必要組織一個非官方的平台,促進跨領域對話及研究合作,凝聚共識,並為政府提出具體建言。

在對話及合作的前提下,每位與會者透過手中的便條紙,寫下個人認為具衝擊性或急迫性之海洋科學研究議題,會中就「學術型研究」、「政策任務型計畫」兩大面向,將議題的想法進行整合。在前緣創新探索性質的學術型研究當中,舉凡海洋保育、生物多樣性、海洋地質、氣候變遷、能源、碳中和等議題領域,以及政策、資料庫、技術發展等相關硬體建設及配套策略,是大多數與會者所關注的,政策任務型計畫則聚焦在基礎調查、能源開發、資料庫、儀器等需要長期投入資源,以因應政策需求的重點任務上。

透過各層面的海洋議題,與會者們不但釐清自身的需求,也瞭解到其他單位的需求;有著許多跨單位、跨領域的合作機會,同樣也有不少技術或觀念上的歧異必須磨合。如精進內波預報以確保海軍潛艦航行安全、海岸線穩定性與國土資源規劃之關連、在具政策及戰略重要價值的澎湖與東沙進行水下文化資產調查、海洋基因庫與海洋空間規劃資料庫的完善建置等議題。經由討論交流,相信已為成立「臺灣海洋科學聯盟(Taiwan Ocean Union)」的構想打下基礎,對於未來就整體海洋科學願景、海洋科學發展重點研擬策略,也有了更實質的進展方向。

你可能也想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