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自然司第1次召集人聯席會議報導 (2021/2/5)

by Yang-Kuang Chao
2294 觀看次數

跨學術單位與跨學門之交流,一直是科技部及學術界致力推動的。科技部自然司的2021年第1次召集人聯席會議於2月5日召開,除了邀集物理、化學、數學與統計、地科、奈米及核心設施等學門召集人與會,為促進學術交流並加強自然科學推展,辦理此次會議的新設立組織「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Science Promotion and Engagement Center, SPEC),也正式在自然司的大家庭中亮相。

科技部林敏聰政務次長開場時,勉勵並期許各學門在爭取或執行研究專案計畫時,可藉著跨域協作的概念,讓預算和資源更有效地分配與使用。自然司羅夢凡司長則以海洋中綱計畫為例,由盤點學門優勢領域、凝聚學門討論、規劃學門重點前瞻議題等整合計畫形成機制進行說明,藉以連結研究能量,從而顯現出跨域的重要性。

「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便是自然司為統整資源、並加強研究能量的推動,而在去年底成立的組織。推展中心鄭原忠主任在會中報告時,特別強調了促進基礎科學間的參與、連結、溝通、傳播等推展中心使命,且向科技部人員、各學門召集人分享中心的年度工作計畫,舉凡學術統計、補助及跨域交流活動,期能順利協助自然科學的進一步發展。

在部內、推展中心的策略分享及餐敘後,各學門亦就正在進行的計畫進行簡要報告。包括物理、化學、數統、地科的基礎與應用學科等學門皆盤點了學門中具發展潛力的優勢領域,列舉不少跨學門交流活動規劃方向,並持續做到協助研究人員完善計畫等任務。部分專案研究計畫不僅配合國家的發展政策,更達成國際雙邊合作,提升國內科學研究在國際的能見度。此外,奈米創新應用計畫、基礎研究核心設施服務在此次會議亦特別獨立出來,為與會者報告運作近況,同樣盼藉此增加跨域合作的機會。

數學學門召集人報告時,回覆自然司長的提問。

共同參與(Engagement)是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成立的主要宗旨,此次會議乃是一次絕佳的具體實踐。與會者在會中議題交流及會後所碰撞出的火花,已為新的一年奠下美好的起始,相信能提供往後更多學術合作與發展的能量!

你可能也想知道

有話想說